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用实际行动扶贫帮困


正文

为更好的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给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会、扶贫办公室和医务人员,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在健康扶贫的路上以实际行动扶贫帮困。

2020年6月底,汝州一院工会、扶贫办对罹患30种大病并在该院手术治疗后康复出院的贫困户电话随访时,大峪镇雷泉村贫困户李某对该院连连夸赞,哽咽的话语中充满了感激之情:“要是没有国家的扶贫政策,没有你们市第一人民医院,我真不知道这日子该咋过!感谢市一院领导,感谢张五德主任!”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他如此激动?在了解事情原委后,7月23日,扶贫办主任陈中杰刘芳芳同志和胃肠肛肠外科张五德主任一同驱车几十里,专程来到李某家中为其复诊。

因李某居住在偏远山区,道路崎岖,路上没有明显的标志物,在多次和李某联系、行走了将近两个小时后,终于在村头的柏树下,见到了李某的母亲赵某。

老人激动地说:“从打第一个电话起,我就站在树下等你们了,现在可算是见到了。”看见张五德主任,赵某拉着他手激动地说:“真是张主任,快,都进家歇歇。”

经了解,2019年9月,李某被确诊为直肠癌,需要手术治疗,费用三四万元。由于李某患有残疾,无妻子儿女,其母亲更是患有多种慢性病,属于普通劳动力和无劳动力群体,平时也只有母亲在身边照顾,家里的医疗开支一直像一座大山一样,压的全家喘不过气来。

张五德得知李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耐心为其讲解扶贫政策。直肠癌属于国家规定的25种大病之一,住院不用交押金,享受单病种付费,没有起付线,基本医疗按80%的比例补助后,还可享受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中原农险和民政救助,个人只需自付很小一部分,基本不用花钱。

在打消了李某的顾虑后,他很快接受了治疗,现已康复出院。本次住院李某住院总费用4万多元,个人只需自付100多元,解决了李某一家“因病致贫、因贫致病”的死循环。

李某不善言谈,但一直坐在张五德主任身边,在张五德为他检查身体,细心指导怎样护理伤口、怎样更换引流袋后,李某低声说:“张主任,我现在能吃饭,能睡觉,还胖了几斤呢。”张五德听了高兴地说:“那太好了,只要有信心,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回忆过往的困苦和心酸,李某的母亲流下了泪水,但是当提到建档立卡后的事,她的表情变得兴奋起来,话语中充满对生活的希望:“实在太谢谢你们了,大老远跑来看望我们,住院期间医护人员每天都关心我们的病情,领导也来看望我们,如果没有健康扶贫政策,或许我的儿子也活不到现在,如今我有养老保险,家里有各种补贴,还有人上门送医送药,有国家帮着!好得很!”

赵某朴实的话语中,透着贫困人口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赞许、对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肯定。住院帮扶、门诊帮扶、重点人群随访、慢病管理等各项医疗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落实,都有扶贫办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的身影。

在健康扶贫过程中,市一院工会、扶贫办和医护人员积极发挥专业特长,贴心为病患服务,赢得了村民的点赞,把党的温暖、医院的关怀,送到村民的心坎上,用爱谱写了一幕幕医民情深意更浓的感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