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一高隆重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师生冬季长跑运动会


正文

12月9日,是“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日。为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85周年,培养师生敢于拼搏的意志和维护集体荣誉的精神,也为了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促进我校群体活动开展,增强师生健身意识,提高“阳光体育运动”水平,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形式,12月9日下午,郏县一高工会委员会隆重举行2020—2021学年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师生冬季长跑运动会。

在运动会的开幕式上,校长李刚慷慨陈词,一下子就把氛围营造了出来:“在85年前的今天,当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肆无忌惮地践踏中国的领土之时,北平学生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运动,在中国青年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85年后的今天,我们站在这里,纪念这无数次爱国运动中的一次——‘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缅怀那些在运动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弘扬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要以青年人特有的激情,颂出对祖国的骄傲和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二·九’运动告诉我们,一切爱国者都把祖国的利益看得重于一切;个人的理想、前途与祖国的命运是紧密相连、休戚相关的。让我们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的青年学生为榜样,‘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以钢铁般的意志,火一样的热情,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吧!”

 “叭!”随着裁判长、体育组组长时永超发令枪的一声枪响,受到感染而憋足了劲的数百名参赛师生,怀着对侵略者的仇恨、对先烈的崇敬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冒着深冬的寒冷,争先恐后,沿着既定路线、朝着既定目标奋勇而前行!天再寒,寒不过侵略者的无情铁蹄;地再冷,冷不过侵略者的白色恐怖!85年前的今天,面对侵略者无情铁蹄的践踏,不愿做亡国奴的数千名北平大中学生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运动,在中国青年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而在中华民族踏着先烈足迹经过艰苦卓绝斗争已经走向新时代的今天,我们“铭记爱国纪念日,珍惜当下勤磨砺”的师生,何惧天寒,岂怕地冷,怀揣梦想,以“冬季长跑运动会”的形式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同样昭示着我们的情怀、责任和担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伟大复兴之中国梦而奋斗!

经过激烈角逐,王利锋获得教师组男子第一名,魏耀君获得女子组第一名;A203班李奥辉获得学生组男子第一名,A202孟玲玉女子第一名!迎接他们的,除了掌声,就是喝彩声!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观众”把更加响亮的掌声和喝彩声送给了“不抛弃不放弃”的最后一名!这次运动会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必须珍惜当下,并通过不懈奋斗,创造属于我们的更加幸福的明天!

郏县一高工会主席李强说,当“运动会”被赋予“纪念”的意义,它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运动会了!“铭记爱国纪念日,珍惜当下勤磨砺”!12月9日下午的“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师生冬季长跑运动会”,就让我们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精神洗礼。这次运动会既有“缅怀先烈”之意,又是“磨砺意志”之举,真切的再现了我们一高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人不甘人后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