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总工会2021年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 “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


正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八五”普法开端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3月4日-30日,舞钢市总工会集中开展2021年“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系列活动。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的通知》,紧贴中心,多措并举,依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较好的发挥“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社会职能,积极推进普法工作,提高了女职工法律法规知晓度,提升了女职工维权满意度。

舞钢市总工会面向广大女职工和用人单位开展普法宣传到基层,送法进企业

依托企业宣传阵地开展女职工合法利益和特殊利益的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规定的宣传教育,设立宣传栏(共42块);

依托“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文艺活动走进产业集聚区专场开展《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民法典》、《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宣传,现场整合12家企业职工近500人,设置主题宣传版面(6块),发放《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宣传页(600份),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世晓慧带领职工志愿者、宣传员,向产业集聚区现场宣教;

市总工会依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层层联动,在街道、社区、村镇信息专栏,微信工作群,人流密集广场、活动区域,通过座谈、讨论、微信,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学习宣传。部分企业在车间设置的电子屏幕上对宣传内容进行滚动播放,使各分厂女职工均能随时驻足学习并在第一时间了解法规内容,提高了员工对维权法律法规的知晓率的熟知率;利用公司内网,对各自活动的情况进行宣传。通过实地走访,就法律法规中涉及到女职工权益的具体条款和一线职工们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等等,维权活动氛围浓厚,女职工维权意识大幅提高。

3月8日-17日,市总工会组织动员全市各基层工会职工积极参与全国职工线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线上运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广泛转发;线下组织职工现场开展竞赛活动。教育工会成立工作小组,通过会议、国旗下讲话、微信、校信通等平台安排、督促、推进竞赛工作,部分学校采取计入业务考核量化积分方式,调动教师积极性;尹集镇工会组织全镇女职工开展“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法律知识测试活动;各局委工会利用工作群,通过微信群下发竞赛通知,推送在线学习内容,全市各乡镇街道工会积极宣传,组织辖区女职工线上答题,完成知识竞答闯关、观看普法微视频,取得竞赛证书。全市参加此活动人数达3000多人。

3月29日上午,市总工会以女职工“美丽课堂”为平台,开设“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法律知识讲座,宣讲女职工权益维护知识。特聘司法人员,以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为主要内容做深入解读,营造了女职工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舞钢市总工会充分发挥集体合同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依法维权载体作用。

按照平总要求,紧密依托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从企业实际出发,通过集中要约行动,加强指导服务,推动将薪酬待遇、生育保护等内容纳入协商议题,纳入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条款,促进男女职工享有平等的机会、权利和待遇。注重适应职工需求,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职工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2021年“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系列活动的开展,扩大了保障女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的普及度,提高了女职工的法律维权意识,营造了有利于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舆论氛围,同时也为下一步女职工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