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乡村振兴 展职工风采】郭亚培:返乡创业“追梦人” 勇当群众致富“带头人”


一点一点学习和摸索,总结经验,一步步走到现在,这个皮肤黝黑,稍有一些书生意气的人,名叫郭亚培,家住长桥镇东长桥村,是县政协委员,平顶山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凭借一腔热血和不懈努力,在长桥镇这片土地上打造出了“富硒生态循环农业王国”,奏响了绿色发展“交响曲”,也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引擎”。

初中毕业后,他怀揣“淘金”梦想,南下深圳、东莞等地打工,干过搬运工,做过泥瓦匠,当过调车员。2003年1月,郭亚培从深圳辞工返乡,并承包了60亩土地种小麦、玉米,随后几年,他通过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形式,逐步增加承包土地面积,2021年,他承包的土地面积达到2300亩,规模种植特色谷物1600余亩、富硒林果700余亩,林下养殖草鹅5000只,五黑鸡存栏8000羽,拥有黑小麦等8个系列20多种特色作物,生产出了以富硒为主,铬、锶等多种微量元素并存的功能性农产品,走出了一条集特色种植、加工、贮藏、销售、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循环、健康农业新路。

“我就是地地道道农村人,做农业跟其他行业不一样,免不了有些乡土情怀,我热爱土地,我要带领老乡种植‘幸福’”郭亚培说道。正是因为这份热爱,十八年如一日,在这片热爱的土地上辛勤的耕耘,在做强做大的同时,也不忘帮助乡邻。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先后吸纳秦俊锋、秦永臣等20户贫困户入园务工;按照“基地+农户+科技服务”思路,推广高筋小麦、优质玉米等分散种植,发展“订单农业”。对贫困户种植高筋小麦等优质作物进行培训指导,并与9个行政村、199户贫困户签订代种代收合同,采取“三免一收”模式,免费提供10000余斤优质粮种、免费植保、免费技术指导和高于市场价收购,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致富路。

2014年,郭亚培被原农业部评为“全国人大户”,被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促进合作会评为“中国绿色农业年度杰出建设人物”;2019年6月2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上,向与会的国外政党领导人和代表分享了三个故事,第一个就是全国种粮大户郭亚培的故事;2020年5月16日,他被评为“出彩河南人”2019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绿禾公司也先后荣获“全国绿色健康食品基地”“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省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河南省兴店农业科普园”等荣誉。

在现代农业的发展上郭亚培颇有想法,去年开始着手打造生产、教学、亲子园区,努力把园区打造成集绿色农产品生产、农民田间学校、现代化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孩子们的科普基地……

郭亚培在返乡创业的同时,不忘乡邻,帮助群众就业增收,用实践探索出一条产业兴、生态好、村民富的新路子,擦亮了长桥镇特色农业经济的名片,激活了乡村发展动力,一笔一画勾勒出了一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