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西集团江河公司一项合理化建议提高工效10倍


正文

日前,豫西集团江河公司通过一项合理化建议提案的实施完成,使某产品切头的加工速度提高了工效10倍,同时将两道工序合并成为一道工序,缩短了零部件运转的时间,而且产品的质量有了可靠保证。

今年下半以来,某产品生产量大,且工期短,但筒体的切头加工速度不能够满足生产计划要求。筒体在F3分厂外圆加工后,转运至F1分厂手工划线,手工切头,然后转至F3分厂再进行铣槽加工,加工后再转运至F1分厂后续加工。尤其是F1分厂搬迁至鲁山产业园后,来回路程约50公里,转运周期长,成本高。而且,在F1分厂切头时为先手工划线后再手工切头,质量不稳定,速度慢。

针对这一现状,江河公司F3分厂员工提出了《筒体切头工艺工装设计》的合理化建议提案,该提案进过班组和分厂的论证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实施,经过半个月的工装设计和实验论证,最终认为该建议能够满生产需求,且工效大幅提高。

该项合理化建议提案在实施过程中,参考手工切头原理,结合车床切口原理,提出在车床上进行切口的技术方案,省掉了周转这一环节。技术人员和操作者对具体的工装设计、工艺进行了详细的制定,在单位现有的条件基础上自制工装,实现了直接在车床上进行切头加工。(郝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