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合法权益 当好农民工卫士


正文

 “感谢区政府和区人社局的领导们,让我和46名工友拿到了血汗钱。”2022年1月30日下午,石龙区人社局门口出现温馨的一幕,在我区务工人员高同强代表46名工友送来一面“讨薪维权持正义,农民工的好卫士”锦旗,对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认真履职、为民解难,及时将工资拿到手表示衷心感谢。

2022年1月27日,高同强等22名工友在石龙区政府门口讨要工资,当时高同强等人情绪激动,情况紧急。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联合区人社工会协调有关职能部门,督促建设单位对高同强等人工资金额及实际欠薪人数进行逐一核实,并于2022年1月29日将核实确定的46名工人47万余元工资全部支付到位。

上述事件只是区人社局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一个缩影。自行动以来,区人社局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根治欠薪工作部署要求及信访稳定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结合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压实责任,确保根治欠薪工作取得实效。针对“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和其他渠道接收的欠薪举报投诉案件线索,以及日常排查欠薪问题,区人社局与各相关职能部门相互联动、主动作为,及时核实处置,做到案结事了、快结快处。目前,按照政府主导、人社牵头、部门联动、综合施策的工作协调机制,扎实有效推进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冬季攻坚行动以来,累计处理案件40余起,为118名农民工解决138万元工资,受到社会各界和农民工兄弟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区人社局工会将持续按照中央和省、市、区根治欠薪决策部署,一是进一步加大案件处置力度,对上级反馈案件线索及日常排查欠薪案件,一案一策,高效处置,联合惩戒,确保春节前欠薪违法案件“两清零”;二是建立预防长效机制,督促指导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规范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行为,提前消除可能引发欠薪问题的矛盾隐患,避免新拖欠问题的发生;三是畅通维权投诉举报渠道,公布24小时投诉咨询电话,及时受理农民工维权举报投诉,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确保我区春节期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