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到平顶山市众联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开展建会入会活动


正文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力度,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5月19日上午,县总工会相关人员到平顶山市众联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开展建会入会活动。

据介绍,近年以来,县总工会通过建立完善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拉单列表,强化保障,确保建会入会全覆盖,权益保障全覆盖,服务关爱全覆盖。先后对全县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相对集中区域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深入了解新就业形态群体的规模数量、建会入会、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障、权益维护、工资收入以及新就业形态群体的诉求愿望和对工会组织的意见建议等情况。通过实地走访,与有关企业相关部门座谈,详细掌握货车司机、网约车公司;韵达、中通、圆通等快递公司8家;美团、饿了么网约送餐配送服务站点2个。从摸底调查情况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众多劳动者提供就业机会,逐渐成为稳就业的重要载体。但以网约车司机、网约送餐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具有区别于标准就业和劳动关系的灵活性、平台化的特点,雇主与员工的界限存在模糊现象。截至目前,全县新就业形态群体已建工会组织5家,发展会员700余人。

工会建起来了,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工作同时跟上。下一步,一是聚力办好惠民实事。在劳动者密集企业中开展送温暖、送清凉等慰问活动,用心用情用力竭诚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重点加强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今年年底前计划在全县新建3家劳动者驿站,使户外劳动者驿站真正成为工会联系、服务新就业群体的户外“微阵地”。二是深化“我为职工办实事”专题实践。将持续加大对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力度,对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开展问卷调查,重点了解从业人员收入水平、签订劳动合同等方面的情况,为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提供支持。三是持续深化“六大引领”。逐步向新业态、新领域延伸,持续推动阵地、活动载体等资源下沉,在服务覆盖上“先一步”引领新业态职工从“要我入会”转变为“我要入会”。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人关心、有人组织、有人服务,有政策支持,让工会真正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娘家人”。(赵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