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时代主旋律,讲出工会精彩好故事----宝丰县总工会2017年宣教亮点工作综述


正文

加强基层工会亮点宣传工作,使工会组织与职工合拍共鸣,引领带动广大职工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2017年,宝丰县总工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弘扬时代精神,开拓创新,进一步推动全县工会宣传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宝丰讲出工会精彩好故事。

一、 抓工会新闻宣传,提高工会组织影响力

 一是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的联系与沟通,做好县域工会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创新工作、特色工作的对外宣传,做到了电视上有影像、报纸上有文字。为工会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营造了氛围,扩大了影响。截止11月底,累计在《中工网》、《映象网》、《河南工人日报》、《河南职工网》、《平顶山日报》、《平顶山工会网》、《平顶山工人》、《宝丰快报》等媒体发表有关“三工”稿件190余篇,市级150篇,省级以上30篇,极大提升了工会的社会影响力。 其中,《走进基层 贴近职工----宝丰县总工会“2017年送清凉活动”启动》被平顶山日报所采用报道。传递了党政对一线职工的关爱,振奋了职工精神,使全县职工在炎炎夏日里感受到了丝丝清凉,纷纷表示一定立足本职,坚守岗位,为我县加快“四个宝丰”建设多做贡献!

二是扩大宣传平台,注册开通了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将互联网+开辟成工会工作新阵地,搭建网上工会组织服务沟通交流展示新平台,形成“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的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线上线下“三工”宣传新格局,更好的传播工会声音,维护职工权益,建好网上“职工之家”。4月份,宝丰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bfxzgh)正式注册开通,目前已发布工会信息38期,阅读用户3000余人次,它的开通不仅使县总工会的服务平台前移,也将对县级工会在掌上阅读时代信息传播的广泛性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三是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响应党中央号召,配合全县大局,传递出县总工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担当精神。相继采写出《张老汉家的开心事》,《发挥工会优势,助推脱贫攻坚》,《突出“精准” 因人制宜全力扶贫》,《情系山乡贫困儿童 ----宝丰县总工会举行金秋关爱贫困儿童物品发放活动》等稿件,发表在《宝丰快报》、《平顶山日报》、《河南工人日报》、《中工网》等各级媒体,热情歌颂了工会干部奋斗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先进事迹,在全省工会系统和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关注。

四是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做好对广大职工的宣传引领作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县总工会早作谋划,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周密安排,在我县广大职工中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部门出稿15篇,其中《河南工人日报》以《宝丰县总工会以新思路谋求工作新发展》为题,在一版显著位置予以刊发。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全县工会系统开展两学一做的学习情况,把全县广大职工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上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积极开展职工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一是继续围绕“中国梦、劳动美、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粮食局、医院等基层系统工会利用“元旦节”“五一节”、“三八节”等节日,认真组织开展了演讲比赛、登山健身活动、篮球赛、拔河赛、游园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职工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活跃丰富职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凝聚了人心,激发了活力,展示了职工们的奕奕风采。

二是继续开展职工消夏文化活动。全县基层工会组织认真落实2017年“职工消夏文化月”活动精神,开展了一些列职工喜爱的文体活动。7月19日夜晚,宝丰县第十二届“工会杯”篮球夜市开幕式隆重举行。县总工会主席郭鹏飞致开幕词并宣布“工会杯”篮球夜市正式开幕。他希望全体运动员发扬体育精神,裁判员公正裁判,代表队领队、教练和全体工作人员积极配合,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本届比赛办成全县人民消夏的盛宴,为丰富宝丰人民文体生活、建设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本次篮球夜市自7月19日开始至8月4日结束。来自全县及周边县区16支代表队,200余名运动员方队依次进行比赛。既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又活跃了职工的文化生活。      

另外,“五一”期间,县总工会还组织机关干部举行了登山暨健步走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在五岳山举行了登山暨健步走比赛,不仅锻炼了身体,增强了同事间友情,在繁忙的工作中能走进自然进行“有氧”运动,活跃了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为工会事业奋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职工道德素质

抓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在职工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实行量化考核,不断提升职工科学文化素质,引导职工群众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掌握新本领,增强新技能,全力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和造就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以职工书屋为平台,坚持不懈组织职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不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增强职工文化发展活力,努力提高职工素质。开展演讲比赛、读书研讨等系列活动,促进职工岗位成才。县总工会、供电公司、亚坤集团职工书屋及24小时公益图书馆等一大批职工书屋年吸引职工、农民工1万余人次,年借阅量达1.2万余册,为职工获取信息、丰富文化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成为职工的文化氧吧。同时继续开展职工书屋建设升级达标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职工书屋81家,其中,市级示范性职工书屋14家、省级示范性职工书屋5家、国家级示范性职工书屋1家。

二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深入开展2017年劳动者风采宣传活动。“五一”节前后,相继在县电视台、《宝丰快报》开辟《劳模风采》专栏,对获得今年市级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的先进人物马豹子和宝丰宾馆等10名先进个人、集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三是继续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活动,组织基层工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不断推动我县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在全县职工中大力倡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诚实守信、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工职业道德教育活动。有5名职工在职业道德建设中脱颖而出,被县总工会作为我县先进典型县向上一级单位进行了推送申报。在广大职工中努力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争当文明职工的时代新风。

三是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弘扬社会正能量。按照县文明办要求,做好“志愿云”系统的发布和身边好人好事的组织工作。同时,积极做好元旦、春节、五一节慰问困难劳模、困难职工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6月17日,宝丰县举行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万名志愿者在行动”启动仪式,县总工会发挥自身职能,在广大职工中进行引领和动员, “从自身做起,立足本职岗位,掀起志愿服务活动新热潮,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新发展。带领全县广大职工主动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来,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全力开展了文明交通引导、邻里守望、关爱老人妇女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三夏农忙时期,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来到观音堂林站赵沟村开展义务助农行动;6月份以来,多次组织志愿者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着铁掀、扫帚,墙漆、磙子、扶梯等劳动工具,走上街头进行义务劳动,对责任区进行环境整治,尤其是将一些“死角”的垃圾进行彻底的清理。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市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宝丰的热情,让市民更加深入细致地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