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举办“提升法律援助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培训班


正文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法律援助工作,强化法律援助服务职能,不断提高法律援助队伍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的能力和水平,汝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结合实际,于近期在汝州市委党校对汝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各乡镇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人员、律师事务所律师约120人进行集中培训。

培训班上传达了河南省第十九期法律援助业务培训会议精神,并进一步明确汝州市2018年法律援助工作要点:一是着力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他指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汝州市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科学分析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法律援助事业改革发展的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高效率法律援助服务的需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服务上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着力推进法律援助质量变革。要加强规范化建设,健全法律援助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等各环节业务规范。要完善全程监管机制,做细做实庭审旁听、电话回访、网上督查、结案审查、社会监督等系列监管措施。要完善法律援助同行评估工作机制,根据《河南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区分案件性质和办理要求修改完善质量评估的指标体系,利用平顶山市法律援助信息平台推广开展电子案卷上传和网上抽查评估工作。三是着力提高法律援助律师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法律援助律师在日常的法律咨询接待和案件代理、辩护工作中是直接和群众交流的人群,直接展示着汝州市法律援助队伍的形象和能力水平,也是群众对法律援助服务满意度的重要评价基础,一定要严格按照法律援助律师办理案件的相关规定,遵守职业道德,严守不收费红线,履行好法律援助的义务。四要继续深化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申请受理环节,完善工作站点,尤其是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初审和转报职责,让人民群众就近就便申请法律援助。在申请审查环节,要试行经济困难承诺制等灵活的经济状况认定方式,全面推行申请材料不全“容缺受理”“紧急情况先予受理”工作机制,要开展好“互联网+法律援助”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充分调动了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各乡镇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人员、律师事务所律师积极性,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办案质量,为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需求,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的法律援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