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总工会与劳动部门召开治欠保支工作联席会议


正文

为进一步强化多部门联合维权机制,确保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顺利开展,9月26号,汝州市总工会与汝州市劳动部门召开治欠保支工作会议。

会议前先由劳动部门通报了全市治欠保支工作目标推进落实情况,劳动部门就行业监管单位与政策落实单位加强联动,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行为和工程建设领域实名制管理等制度推进情况进行了交流座谈。

汝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刘宏亮就清欠保支工作从四个方面展开对农民工权益维护:一是重排查除隐患;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及时安排部署职工队伍稳定调研排查化解专项工作和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对排查的问题进行动态分类管理,努力实现清欠工作关口前移,严防年底集中爆发欠薪欠保群体性事件和个别极端事件发生。二是重维权畅通道;市总工会建立完善群众信访接待及投诉、举报受理制度,畅通“12351”职工维权热线,确保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群体性事件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及时反映并协助妥善解决。三是重宣传强意识;市总工会利用职工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信息,精心组织系列普法活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深入基层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15场次,服务农民工上万人次。四是重机制促落实;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建设领域和容易发生拖欠的行业普遍建立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制度,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汝州市总工会法律部、保障部负责人参与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