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脱贫攻坚百日会战爱心超市建设检查组对石龙区爱心超市运营情况进行检查


正文

    12月20日上午,平顶山市总工会帮扶中心主任吴旭带领市工商联和市总工会办公室的相关负责同志一行3人对石龙区爱心超市运营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一行首先听取了石龙区爱心超市运营情况汇报。随后,又到爱心超市实地查看。

    石龙区慈善爱心超市是河南省首家正式开业的慈善超市。由石龙区民政局与北京世纪盈通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以“扶贫助困、奉献爱心”集社会捐助为一体的慈善超市。该超市运营模式为政府提供场地和政策扶持,企业负责资金、人员聘用和经营。超市使用面积120平方米,设有超市展厅、社会捐助中心、成品仓储间等设施。超市共有各类商品100余种,超市在为困难群众提供吃穿住等生活用品的同时,也为周边居民提供服务。

    该超市在区总工会与区民政局的共同努力下,于10月31日正式运营。石龙区总工会通过到基层工会大走访、大调研和向职工发放捐款捐物倡议书等形式,号召全区基层工会组织和职工为爱心超市捐款捐物。全区共有31家基层工会的职工为爱心超市爱心捐款,共捐助善款32946元,捐赠棉被、面粉、食用油、书籍、玩具等物品1000余件。

    超市自建立并投入运营以来,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工作流程、物品发放流程、捐赠物品管理制度、捐赠物资发放制度、廉政建设制度、爱心卡领取制度、积分卡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制度、食品安全制度和用电安全制度等。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建立有捐赠物品等级薄,捐赠物品发放登记薄等,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保证了慈善超市的正常运转。截止目前:共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积分卡644张,向兜底贫困户发放爱心卡231张、向贫困家庭发放爱心电视机26台,发放棉被6条,共有94户贫困户前来消费138次,消费金额8300余元。

    通过听汇报和实地查看,检查组认为石龙区在爱心超市建设上模式新颖、制度健全、效果明显。希望石龙区要发扬成绩,不断完善功能,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扩大运营规模,优化管理模式,使其发挥更好的利民惠民好扶贫帮困作用,推动爱心超市持续健康发展,让贫困户通过爱心超市这个平台,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为全市的脱贫攻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