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风穴路街道大力开展农民工欠薪治理工作


正文

为扎实做好农民工欠薪治理工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汝州市风穴路街道高度重视,提前介入,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力争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农民工过一个幸福安稳年。

一是提高站位:将根治欠薪工作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能否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作为是检视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二是明确责任:成立治理农民工欠薪工作领导小组,街道以村(社区)为单位划分为4个网格,明确科级分包领导为网格长,负责组织排查和协调解决各自网格内发生的拖欠农民工薪酬事件;三是强化引导。组织辖区在建项目工地、劳动密集性企业召开治理农民工欠薪动员会,传达国家、省、市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精神,讲明形势和惩治措施,提高企业负责人及时发放农民工薪资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四是认真排查。对属地内的工地和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实摸准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指定人员实时跟进,督促企业及时清偿;同时加强与农民工沟通,掌握最新进展情况,做好防范预警;五是畅通渠道。实施领导开门接访制和项目分包领导责任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做好接待受理工作,凡涉及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及时立案,明确整改部门、整改时限,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同时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发现农民工欠薪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到场稳控处置。

四季度以来,累计化解农民工欠薪7起,涉及资金15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