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到叶县举办“法律进企业” 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


正文

6月10日上午,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振华,市总工会法律和社会工作部部长张东升带领相关人员,到叶县产业集聚区、河南隆鑫机车有限公司、力帆树民机车有限公司等企业,举办“法律进企业”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

叶县产业集聚区、河南隆鑫机车有限公司、力帆树民机车有限公司、城市管理局等单位职工代表和相关基层工会主席参加活动。

叶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效会,河南隆鑫机车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赵建业分别致欢迎词,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振华对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市总工会法律社会工作部部长张东升主持活动事宜。

陈振华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法律进企业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目的就是要面向企业、面向职工,学习条例、宣传条例,增强用人单位遵法守法经营意识,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

陈振华强调,一是在当前抗疫和加快恢复生产的大环境下,各级工人组织要引导职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同舟共济,实现企业效益与职工增收双羸目标。二是企业要合法经营,遵法守法,养成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的习惯。 

活动现场,参加活动领导向职工代表赠送法律宣传资料,聘请的专业律师现场为职工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一对一、面对面地解答职工提出的问题,讲解相关的法律知识,并提醒职工,讨薪维权要越早越好,不要超过投诉举报的规定时限和劳动仲裁或诉讼的时效,如果发生工资被拖欠时,一定要理性维权,依靠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

此次宣传活动,重点强调了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明确农民工工资支付各环节责任,提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知晓率,同时引导用人单位增强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