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开展职工工资收入分配情况调研


正文

7月7日,县总工会女工主任王红哲带领法工部工作人员组成调研小组,深入企业,通过问卷调查、随机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圣光集团、中联天广等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情况进行调研,并全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提高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收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活动中,王主任一行来到圣光集团,对其干部职工进行问卷调查90多人、随机访谈职工30多人、召开座谈会1次并深入生产车间走访一线职工。在被调查的职工中,一线工人占66%、中层管理人员占20%、工会干部、技术人员占14%,调研组还对中联天广进行调研,从被调研的企业来看,效益较好的企业职工工资增长幅度较大。这也就要求企业工会,要进一步发挥作用,在维护企业整体利益的同时,要积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经济利益。

王主任强调: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对工资法律政策的宣传力度,全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促进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科学合理地确定工资标准,努力提高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劳动报酬,建立健全有效地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对工资分配法律法规和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集体合同条款,合理控制管理人员的薪酬,使管理人员的收入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缩小管理人员与职工收入的差距。同时,还要加强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注重企业工会制度和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企业职代会在讨论、协商、决定职工工资中的作用,切实落实企业工会主席待遇,使工会主席代表职工直接参与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发挥工会组织的监督桥梁纽带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郏县企业发展、社会和谐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编辑人:叶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