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多措并举做好2023年尊法守法 ·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正文

2023年以来县总工会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总、省总、市总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构建落实“五个坚决”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为农民工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的情况,深入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维护职工权益行动。
一是扎实开展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大力推进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与职工签订集体合同,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切实落实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目前,我县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及1个产业集聚区都签订了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共签订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合同59份,覆盖企业341家,其中企业单独签订专项工资合同34份,覆盖职工人数5264人,行业性集体合同9份,覆盖职工人数16576人,区域性集体合同16份,覆盖职工10375人,自从签订以来,已收到明显的效果,全县未发生过重大的劳资纠纷事件。
二是深入开展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组织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八五”普法教育、“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治宣传日等活动,广泛宣传《工会法》、《劳动合同法》,依托《关于进一步完善民情诉求表达机制的意见》,妥善处理职工诉求,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周”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8万余份,为职工解答法律问题60余次。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宣传。发放《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等宣传页2500余份、书籍1200余本,接受咨询300余人次,在全县形成了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为职工提供“信访接待、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劳动仲裁、跟踪服务”五位一体的法律援助,全年共收到职工来电来信来访6起100人次,全部予以化解。
三是加强工会组建工作的领导力度。积极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的组建。目前,我县已建立乡镇级工会15家,经开区工会1家,乡镇工会联合会1家,使一些小企业的员工加入到工会中来。其次,加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宣传力度,使广大职工认识到加入工会组织,就等于找到了自已的家,合法权益就能得到保护,自身素质也能得到不断提高。
四是全面开展劳资矛盾化解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解决职工的劳动权益、农民工工资拖欠、工伤保险等方面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结果。组织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比活动,全县国有、集体控股企业创建活动覆盖率达100%,非公企业达到85%。对全县企业职工队伍安全稳定调研排查,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大力开展新业态劳动群体、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专项集体协商,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五是创新提高劳动争议调解能力。积极参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和平安郏县创建活动,提高工会维护职工队伍安全稳定的能力。充分发挥信访热线作用,进一步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回应职工的利益诉求。今年以来,整合工会信息网络,开展“工会+法院”“工会+仲裁办”案件工作15起,均已按要求处理并在系统上办理。完善“三位一体”工会法律服务格局,继续加大工会法律服务站点投入,给予乡镇(街道)工会资金支持,健全工会法律服务站点工作机制,实现工会法律服务全覆盖。把引导企业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作为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工作来抓,县内企业职工全部依法参加了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五险合一”的城镇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100%。
六是不断创新维权服务工作模式。加大源头参与工作力度,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等有关部门对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制定、完善、实施和监督,代表职工提出工会的意见主张。加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力度,督促企业依法规范用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联合县法院、县人社局建立“三方”协同处理劳动纠纷和办案机制,共同参与办理劳动争议案件。配合人劳局监察大队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60余家,对建设领域23户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建帐备案,对33个企业就用工工资支付下发询问通知书、32个用人单位因工资支付违法问题被责令整改,对54家企业进行专项检查,遏制了严重劳动违法行为。
下一步,郏县总工会将继续深入企业、工地和其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用工场所,开展法律咨询和宣传活动,回应职工法律需求,创新法律服务形式,拓宽依法维权渠道,切实维护职工和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劳资关系和谐、社会稳定。(编辑:叶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