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召开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经验交流暨表彰会


正文

12月15日,平顶山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经验交流暨表彰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李丰海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市总工会副主席余文英主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赵铁流、市国资委副主任刘金湘、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志德、市总工会纪检书记刘冬梅出席了会议。会上对34家先进单位、44名先进个人和2个县(市)区进行了表彰,对其中工作特别突出的10家单位和10名个人同时授予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状和奖章,3家单位做了经验介绍,7家单位做了书面交流。全市各县(市)区工会及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产业工会、市总直属企业及受表彰的先进单位代表和先进个人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李丰海在讲话中对全市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回顾,对开展创建活动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2007年以来,全市各县(市)区、各产业及企事业单位,按照市总和市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从本地区、本行业及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开展了扎实有效地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截止2009年底,全市共有3540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占全市建会企事业总数的92%,覆盖职工580688人。开展创建活动的企业范围越来越广,工作机制越来越完善,活动内容也越来越深化,企业劳动关系日益和谐,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进一步的维护,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一致好评。

李丰海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领会新时期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把劳动关系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作为重点,抓住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和职代会制度等关键点,以开展“共同约定行动”为契机,推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不断深入。

李丰海强调,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是党和政府的要求所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形势所需、广大职工群众心中所盼、工会维权的职责所系。全市各级创建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会组织,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全市创建活动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为实现我市“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实现崛起”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市总工会副主席余文英在讲话中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要认真学习上级开展创建活动的重要指示和受表彰的单位的好的做法,充分领会创建活动的精神实质,增强开展创建活动的精神动力。二是要及时向党政汇报好会议精神,取得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把创建工作列入到党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三是要对创建活动进行专题研究,要制定目标,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扎实推进;要深入基层,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面开展推动创建活动的健康有序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