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平能化广泛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


正文

昨日上午,中平能化集团领导陪同20多家媒体记者来到七星公司,采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

白国周是该集团七星公司开拓队班长。23年来,他尊重生命,精业敬业,在井下工作8000多个工作日,没有出过任何安全事故;当班长22年来,所带领的班组也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更为神奇的是,22年来,他培养出了13名班组长,这些班组长所带的班组,也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创造了煤矿安全史上的神话。

“白国周班组管理法”经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相继报道后,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市委作出了向白国周学习的决定,省委书记徐光春也作出了批示。

白国周的事迹及班组管理法,也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都曾作出批示。

张德江了解到中平能化七星公司班长白国周的事迹后,于8月7日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骆林、副局长兼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批示:煤矿安全生产,加强班组建设发挥班组作用十分重要,“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是白国周同志在井下工作二十几年安全生产实践经验的总结和不断创新的成果。建议在煤矿系统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把煤矿安全生产落实到班组。骆林要求国家煤矿安监局迅速学习贯彻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出加强煤矿班组建设和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的具体措施。

兖煤等国内知名的煤业集团也先后派出人员到中平能化取经。8月19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和全国总工会联合调研组抵平,就“白国周班组管理法”进行调研。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安监总局工作要求,中平能化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建生主持召开会议,就宣传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进行安排。8月15日以来,集团总经理梁铁山已经连续召开两次会议,具体部署学习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

目前,中平能化集团已经成立学习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领导小组,陈建生和梁铁山任组长,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将责任落实到部门、相关领导和负责人。一个学习及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的热潮正在掀起。

陈建生告诉记者,各级领导的批示及市委作出的学习决定,既是对他们班组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又极大地鼓舞了他们宣传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从班组做起,筑牢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努力实现本质安全,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记者杨沛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