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2019年“最美劳动者”—— 王 英


王英同志,中共党员,1984年5月出生,2004年参加工作,现任市扶贫办扶贫科负责人。近年来,全党全国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工作繁杂,扶贫办是全市脱贫工作的牵头者,扶贫科更是责无旁贷、首当其冲。作为扶贫科负责人,王英同志爱岗敬业,情系扶贫,带领科室同志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部署,着力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实际困难,为全市脱贫攻坚整体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善于学习,勇做扶贫领域专家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英同志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她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的位置,因为她坚信:不加强学习,不对思想进行更新改造,在思想上就会出现麻痹大意,对党的事业就会发生动摇。因此,她始终坚持把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自己理论学习的必修课,并不断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的学习,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素质。作为一名扶贫干部,王英同志深知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更深知其专业性。为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称职的扶贫干部,王英同志坚持学习,与其他女性干部不同,为使自己及时学会掌握上级关于扶贫工作的政策理论,她坚持每天晚上在家看电视新闻、工作之余研读党政报纸,并坚持做笔记,把学到的、看到的扶贫政策理论记录成册,熟记于心,让自己成为扶贫政策的明白人。在她的学习精神引领下,扶贫科养成了从报纸和电视获取扶贫知识的习惯,做到熟知党的方针政策,尤其是扶贫政策和行业部门政策;在她带领下,扶贫科同志坚持每周共同学习扶贫政策,加强业务交流,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爱岗敬业,平凡岗位不平凡

为让扶贫更精准,王英同志与扶贫科其他同志,经常深入农户家、田间地头,看民生、听民意、足迹遍布舞钢市的贫困村、贫困户,经常是早上提前到班上就是下乡,中午顶烈日还在村中,晚上到家已是深夜孩子入睡时,她坚信,所有的工作付出都是有收获有回报的,辛勤的工作,让她掌握全市的贫困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对扶贫、对脱贫攻坚工作充满信心。扶贫工作一干就是14年,她对工作热情,对来到扶贫办办事的每一个人,更是以最热情的态度,提供最细心、最周到、最专业的服务,从最初的业务不熟到现在的成熟老练,从开始面对群众的疑问不知所措到现在的主动询问,她争取做到“让问题到我这儿为止”。在实际工作中,王英同志从来没有因为工作繁多,而放松每一项工作。她有条不紊地安排好每一项事务,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任劳任怨,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年终考核中,市扶贫办负责全市扶贫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时间紧任务重,王英同志来不及考虑自己的孩子小,主动要求加班,整理相关扶贫资料,最后,第一时间完成资料整理工作,为我市年终考核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待人真诚,周围人眼中好同事好朋友

在生活中,王英同志是一位热情、开朗、乐观向上的同志,与周围同事关系非常融洽,能积极主动地帮助他人,集体荣誉感强。待人真诚,与人为善,人际关系处理的妥当,有较强的主人翁意识,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以工作为先,不计较个人得失。周围谁的家里有事需要帮忙,哪个同事家里有事不能加班了,她都能积极主动地上前询问和帮助。无论在哪,总是受到朋友们和同志们的青睐。在家里,她是一位贤妻良母,丈夫工作更是繁忙,家里的料理家务、教育孩子、照顾公婆等等家务琐事都落在她一人肩上。但她毫无怨言,她深知,家是爱的港湾,需要爱来呵护。

80后,曾是有许多争议的一辈,王英同志作为80后扶贫干部,默默无闻地工作,平凡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相信今后,她将会一如既往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演奏更加灿烂的人生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