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2019年“最美劳动者”—— 曹志江


曹志江,男,32岁,汉族,现任舞钢三和盛机建公司建安公司第一项目部经理。他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勤奋好学、勇于担当,短短三年,从一名普通的职工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高技能项目经理,他参与多项工程建设和炉窑检修,工程质量合格率100%。2018年荣获三和盛机建公司技术明星,2019年荣获三和盛机建公司东扩建设最佳贡献奖,10月荣获舞钢公司三季度青年突击手。

积极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参加工作伊始,他就下定决心,要快速成长为技术精湛的专业技术人员。他虚心向师傅请教和学习,在工作中一边干一边学,先后学习了《建筑招投标与预算》、《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等各类建筑施工方面的知识,掌握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一些经验和方法,2013年获得建筑施工助理工程师职称,2014年取得了二级注册建造师职业资格。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结合,他迅速成为项目部的技术指导和骨干人才,解决了实际施工中的许多疑难问题。在2015年内蒙古丰镇发电厂人工挖孔灌注桩施工中,他结合现场环境、土质、及地下水的影响,对桩位放线、定位,挖好的孔桩及时设护壁模板当天浇筑砼并严格养护,挖孔达到设计标高后,及时对成孔的各项数控分析,以便于采取补救和调整,并要求施工人员必须严格程序操作,相互做好配合与协作,圆满的完成了施工任务。在东莞市CSNS散裂中子源中子束线固定屏蔽体施工中,他身兼技术资料员和施工质量员,为更好的收集资料和技术指导,他和参战人员一起吃住在工地,栉风沐雨,晨兴夜寐,从施工管理、技术质量、过程控制到人员设备、材料使用。安全施工,他都严格对待,精益求精,高标准严要求的完成,受到了业主单位的交口称赞。

吃苦耐劳,勇于担当,干一座工程树一座丰碑

曹志江同志作为三和盛机建公司建设行业的一名职工,他不计得失,心系企业。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他总是常常第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离开现场。上级安排的施工任务即使再困难再难干他也不推卸、不拖延,总是想方设法积极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2010年-2012年参建的舞钢市职业病防治研究所工程,2012年-2013年参建的舞钢市尹集镇张庄村幼儿园工程,2013年-2014年参建的舞钢市第一小学教学楼工程和2014年丰镇发电厂人工挖孔桩施工,2016年东莞市CSNS散列中子源中子束线固定屏蔽体工程,2017年-2018年二轧钢厂矫直机土建施工以及各类炉窑检修施工,均以工程质量要求高,工程合格率100%受到甲方称赞。特别是2019年担任项目经理承担的钢加东扩厂房建设土建工程中,他科学安排,强化细节,以“争一流施工、干一流工程”的标准,以“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为目标,查资料、看图纸、测孔深、定布局、理现场、管安全,现场到处都是他忙碌的身影。为了工程早日建成投产使用,他每天盯在现场紧抓进度,有时走路竟达到5万步,在他的精心组织下,从开始测量放线到全线竣工仅用时5个多月,并以优质的工程荣获特别贡献奖。

科学管理,关爱职工,打造一流工作团队

做好生产工作的同时,该同志坚持抓好项目部建设。他充分发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想方设法调动职工工作热情,处处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确保了第一项目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9年,项目部田师傅因为家中孩子患有癌症,这位职工深陷痛苦无法自拔,曹志江同志听说后,马上赶到这位职工家中,为她跑前跑后,出谋划策,帮忙联系医院和大夫,为孩子积极治疗。他在自己困难的情况下带头捐款给这位职工,并把事情反映到公司,为这位职工筹集捐款4万多元。项目部另一位职工爱人常年有病,曹志江就买来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到他家解决实际困难,使这位同志深切感受到了单位的温暖和同事的爱心,使他无后顾之忧而全力工作。曹志江还结合职工个人特点,将学技术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创办“学习型项目部、争做知识型职工”的活动,职工爱岗敬业和学习技能热情倍增,使职工真正学到了技术和知识,受到良好效果。他还鼓励职工为企业献计献策,发挥各自聪明才智大力做好修旧利废、技术攻关和小改小革活动,并提出“节能降耗要争先,我为建安做贡献”活动,号召职工要从小处做起,杜绝各类浪费,自觉树立成本意识。

曹志江同志是一名最普通的一线工作人员,但他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务实严谨的作风,积极向上的态度,奉献进取的热情,创造了非凡的业绩,谱写着自己精彩的青春年华,为舞钢公司和舞钢的城市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