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召开全市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工作推进会


正文

8月23日,平顶山市总工会召开了全市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落实全省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推进会和市总九届八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研究和分析我市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现状,对我市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进行再谋划、再动员、再部署。市总副主席刘冬梅、市总组织部部长张彦增出席了会议。

2011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以省总三年建会规划为载体,以党工共建为抓手,全力推动非公企业建立工会组织。截止7月底,全市基层工会净增3281家,工会会员净增93850人,其中农民工会员58620人,基本完成省总提出的三年目标任务。由于组建工作成效显著,我市在省总十三届十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做了题为《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工会组建工作新突破》的典型发言,在全省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推进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得到了省总领导的高度评价。8月16日,《河南工人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题为《平顶山市工会组建工作实现新突破》的文章,详细介绍了我市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刘冬梅指出,今年的工会组织任务很繁重,时间很紧迫。省总已决定将企业建会考核重点转向动态的非公企业数据库,为贯彻落实省总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总决定在原下达企业建会目标任务基础上,新增非公企业建会和会员发展目标任务,并将考核的重点和分值随之转移。到11月底,总体上我市非公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要双双达到90%。

刘冬梅强调,全市各级工会要坚持党工共建、多方联动,形成推动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的合力;要坚持目标管理、督导检查、奖励激励,形成推动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的动力;要坚持依靠平台、挂图作战,形成推动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的围力;要依托非公企业数据库这一平台,实施动态管理;要着力加强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县以下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多种实现形式,继续抓好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企业建会工作,做到园区投产企业百分之百建会,职工95%入会,大力推动劳务派遣企业建会和组织劳务派遣工入会工作。全市各级工会要以“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信心、再鼓干劲、抢抓机遇,在剩下的几个月时间内打一场推进非公企业建会的硬仗胜仗,争取全面完成今年企业建会和会员发展目标任务。

新华区、汝州市、宝丰县、舞钢市四家工会组织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介绍了推动非公企业建会、建制、建家的经验和做法,市总组织部部长张彦增对全市非公企业建会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全市各县(市)区工会分管组织工作的领导、组织部部长、数据库软件管理员3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