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最美抗疫人”——益鹏洋


                                            奋战抗疫一线         书写记者担当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益鹏洋

从事新闻工作6年来,他一直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好本质工作,常常早出晚归,风里来雨里去,不分昼夜,不论严寒酷暑地忙碌着,奔波着,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但他从不报怨,从不喊苦喊累,是一名名符其实的好记者。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席卷而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从大年三十开始,采访中心所有人员被临时召回,作为其中的一员,益鹏洋更不会退缩,不会缺席,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无论是医院的隔离病房、乡村防控现场、超市、景区,还是边界的执勤卡点,都活跃着他的身影。他不怕苦、不怕累,深入采访、迅速出稿,常常饿着肚子熬到半夜十一二点是家常便饭。很多次领导深夜查看卡点、深夜召开防控工作会,不管采访结束多晚,他都是饭顾不上吃,也即时把稿子赶出来,准确及时地把市委、市政府的声音传递出去,把基层防控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先进典型宣传出去,为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传递了温暖,激发了全市人民群众共同抗疫的信心和决心。在一篇篇看似寻常的新闻报道背后,凝聚着敬业、奉献、良知、正义、深情,浸透着艰辛、汗水、困苦、危险、牺牲。他曾当过兵,在部队是一名战士。现在,他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又成了一名新闻战士。

为了更好、更准确地传达疫情相关信息,益鹏洋更非常注重学习,每天都在更新自己的知识面,扩大知识储备。从一开始的完全听不懂,到后来通过查找相关资料,不断学习,最终能够在有限的新闻篇幅中精准传达疫情防控信息点。

益鹏洋还时常想记者在疫情防控中应该发挥出什么样的作用?他从之前参与报道的一场座谈会上找到了答案:新闻工作者要发挥好发布、沟通、引导的作用,发布信息,扩大覆盖面;当好百姓和政府的沟通桥梁;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公众科学看待、应对疫情,提升信心。

在疫情期间的新闻报道中,益鹏洋不断增强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扎根疫情防控一线,让笔下的文字更加鲜活、更有生命力。

自从投身这场疫情阻击战后,他完全顾不上家。孩子才两岁多,爱人也要工作,孩子没人看,只好贴在爱人一个身上。他的爱人走哪里把孩子带到哪里。每到做饭的时候,是他爱人最头疼的时候。因为孩子正是淘气的时候,她一去做饭,一会儿不注意,孩子都有可能磕住这儿碰住那儿。在这个时候,妻子多想让他按时下班回家,一人看孩子,一人做饭。可是他常常让妻子失望,害得娘俩儿常常凑合着吃一顿又一顿。

他生日那天,妻子给他买回了蛋糕,多希望他能按时回家,给他一个惊喜。可是,那天中午就要下班时,又接到一个采访任务,他丝毫没有推辞。接到任务就立即前往,谁也不知道那天是他的生日。只是让他的妻子空等了一场。后来,同事在他妻子的朋友圈里看到他妻子的吐槽,才知道那天是他的生日,中午坚守采访一线,别说生日饭了,啥也没吃成,饿了一中午。

眼下,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同时进行,益鹏洋又投入到复工复产和市民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的报道中,他的脚步永不停歇。这就是一个一线记者的担当,这就是融媒人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