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最美抗疫人”—— 路向阳


                                    抗击疫情 义无反顾 助力复工复产 责无旁贷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 路向阳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按照市委、市政府、市防控办、市教体局的要求,迅速展开部署,制定防控方案,安排人力物力,加强人防技防,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作为市一高办公室主任、高一年级理科实验班教师,路向阳同志在学校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等方面表现突出。

疫情防控方面

他协助校长组织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十余次,学习上级不断出台的各类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市一高疫情防控工作。

他执笔撰写《舞钢一高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制度》、《舞钢一高关于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I级应急响应工作的预案》、《舞钢第一高级中学2020春季开学疫情防控预案》等有关疫情防控的制度和方案。

他按照市教体局要求,统计、填写《舞钢一高湖北返乡人员情况日报表》、《舞钢一高退休职工舞钢市教育系统人员假期动向登记表》等。一高有200多名教职工,退休人员50余人,后勤务工人员70余人,工作繁琐,任务量大,但路向阳同志任劳任怨,扎实工作,及时准确的完成了任务。

他与市教体局防控办密切联系,随时报告防控情况、传达文件精神、落实上级要求,每天坚守岗位,从未缺席。

他具体落实学校三个家属区卡点建设工作,制条幅,安排桌椅,配置消毒工具,协调安排卡点值勤人员,进入家属楼楼道消毒,忙前忙后,踏实工作。

他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执笔撰写了《中共舞钢市委书记陈英杰一行到市一高检查指导工作》、《广东好来客集团有限公司给舞钢市教育系统捐赠5000只口罩》等消息。

他动用私人关系,积极为学校联系部分防疫物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红外体温测量仪很难买到,但又是大门口出入检查的必用设备。路向阳同志联系在广州、郑州等地卫生系统工作的同学,为学校弄到一批红外体温测量仪、五箱(20瓶/箱,500ml/瓶)洗手液等防疫物资,解了燃眉之急。

复工复产方面

高中原本正月初七开学,因为疫情,延迟至今尚未开学。家长、学生、学校都很焦急。尤其是高三学子,高考日期临近,更是焦虑。市教体局积极行动,自正月初四起,排普教科、信息中心、电教馆等科室人员在市一高开展工作,安装、调试成功空中直播课堂教室三个,及时确保了高中三个年级正常的线上课程,做到了“听课不停学”。在这个过程中,路向阳同志从中协调、跑腿,做了大量琐碎繁杂的工作。

办理车辆通行证,每天接送教体局工作人员及上课教师上下班。起初,用学校公车接送;后来,学校公车动力系统出了问题,疫情期间又没有修理厂维修,路向阳同志主动献出私家车辆,办理通行证后,继续接送,确保了直播课堂的顺利进行。同时,多次购买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保证教体局工作人员的加班用餐。

按照学校要求,精心备课,上好直播课堂,做好线上辅导,创新课程设计。作为高一理科实验班语文老师,路向阳同志被学校选中,成为开播空中课堂的几名骨干教师之一。他制作课件,认真上课,精心辅导,不辞辛苦,效果不错。直播的《蜀道难》、《杜甫诗三首》、《劝学》、《师说》、《林黛玉进贾府》等课,社会反响良好。同时,在晚上线上答疑、自习时间,路向阳老师引导学生开展《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活动,精心设计并开讲了《刘姥姥打秋风》、《林黛玉的“小性子”》、《葬花吟赏析》、《说说龄官》、《贾芸和小红的职场逆袭》等《红楼梦》系列微课程,深受学生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