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最美抗疫人”——陈小静


                                            “为了春回大雁归”   防疫逆行者

 舞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陈小静

疫情防控,不可松懈;生产生活,仍要继续。连日来,舞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办主任陈小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努力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

严格值守,筑牢战“疫”防火墙

疫情期间陈小静同志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按照局党委安排,她带领就业促进办的两名志愿者从早8点到晚9点,配合寺坡街道分班开展卡口值守、巡逻等工作。三个执勤点分别设在寺坡中原银行对面、实验中学门口、火车站口,都是人员居住密集的地方,特别是火车站口点,钢铁公司员工因工作原因,出入比较频繁,防控难道较大,但是她带头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为群众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并耐心引导、规劝群众不出门、少出门。疫情严重时段全市车辆禁行,陈小静家距执勤点有6公里地远,依然没有阻挡她的脚步,每次都准时准点到执勤点值守,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仿作用。

有的放矢,落实全面摸排

​按照上级部门要求,陈小静同志认真做好本地企业复工复产及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工作。她带领科室人员,采取网络通知、电话联系的方式,对全市14个乡镇街道办上报的务工人员台账进行汇总、整理。为力求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的准确化,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她每天加班加点,把孩子送父母家照看,一心扑在工作上,做到每天“双台账”信息更新统计、人岗动态销号管理、数据汇总上报等,实行日报告制度,确保台账信息真实、准确、及时,为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稳就业工作提供了有效抓手。截止目前,共统计汇总全市返乡务工人员11693人,并对重灾区湖北返乡的694人做了详细的信息登记,同时建立了22956名外出务工人员的信息台账。

转变方法,落实线上招聘

为真正做到“就业战疫”两不误,将节后线下招聘活动转到了线上,陈小静同志积极多方协调,协助劳务输出局通过舞钢网站、广播电视、“云上舞钢”等现有多种媒体渠道开辟专栏,印发复工复产工作函,通过就业平台发布招聘信息,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线上平台,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形成覆盖面广、传播力强、辐射点多的全方位专属招聘平台。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劳务经纪人、村级社保员、“村村响大喇叭”的作用,把用工信息“零接触”送入千家万户,实现用工信息“全覆盖”。同时,为了方便招聘企业和务工人员能够随时得到帮助,陈小静将自己常用手机号码公布在各个公众平台,24小时随时为咨询者提供帮助。目前,已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市域内46家、市域外1450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信息45630余个。

“主动发力”,落实就业帮扶

陈小静作为河南省人社部门外出务工返岗工作联系人,积极和平顶山市就业促进局对接,协助劳动就业局和劳务输出局,对需要统一组织劳务输出的,对接接受地或企业出具外出务工证明,会同交通运输局制定转运计划,按照“点对点”方式,采取统一包车、统一疫情防护等方法,统一直达输出,确保安全有序出行。点对点帮助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富士康集团、三门峡铝厂和浙江省台州市、绍兴市共计102名返岗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同时,协助各乡镇街道办完成了74次专车和专列前往郑州、杭州、广州、中山、东莞等城市,共安全输送1787人返岗复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陈小静同志作为就业促进办主任,她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她用敢于担当的态度、冲锋在前的勇气、舍小家顾大家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她所做的每一件事、所讲的每一句话既平凡又普通,然而,其闪光之处正是体现在点滴小事之中,闪光的荣誉往往是由平常所铸就,她总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态度去影响和感染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