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2019年“五一劳动奖章”—— 刘先进


刘先进,中共党员,现任劳动就业局局长。他经常用这么一句话告诫自己“劳动就业工作无小事”。他始终以躬行者的姿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执著的敬业精神,在劳动就业岗位上辛勤工作着,努力推动全市失业保险以及就业创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019年返乡创业工作被平顶山市人社局评为先进单位;连续4年被平顶山市人社局评为失业保险工作先进单位,他本人也被省人社厅评为返乡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善于学习 注重调研 着重做好一降三补惠企工作

他一直恪守着“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的工作格言,从调入劳动就业局至今,舞钢市214家参保企业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召开座谈会,收集失业保险工作的意见建议,提出“健全规章、规范流程、加强协作、补贴促进、稽核保障”的失业保险工作新思路。

在他的带领和努力下,2019年通过降低费率,减轻我市参保企业负担340.81万元。拨付21家困难企业稳岗补贴,涉及稳定岗位3046个,拨付稳岗补贴208.26万元,拨付应急稳岗补贴5家186.048万元。

 积极落实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开展企业失业保险参保职工使用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政策的落实工作,全年共受理53名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请,支付补贴86000元。

落实失业保险助力创业扶持政策,通过对申请材料的初审和实地察看等工作环节,审核拨付6名失业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3万元,调动了失业人员创业的积极性。

主动担当 勇于创新 全力推动行业扶贫工作

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刘先进同志面对人社部门行业扶贫9项政策清单中的5项清单任务,他主动担当,迎难而上,亲自挂帅,成立劳动就业局行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带领相关人员梳理行业扶贫扶持政策。为摸清全市贫困劳动力基本信息,他带队走遍了全市33个贫困村,获得了第一手资料。他通过“搭建平台转移一批、创业扶持带动一批、技能培训输出一批、公益安置兜底一批”的“四个一批”工作方式,全力推动我市行业扶贫。

为做好城乡招工的无缝链接,不但在城区举办现场招聘会,更是坚持做到将招聘岗位送下乡、进企业。将岗位送到家门口,方便了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人员等各类有意愿务工人员进场选岗应聘。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涵盖工业、商业、服务业、种养殖等各个行业,通过专场招聘会当场达成就业意向600余人。

2019年共组织创业培训8期534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83人,组织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54班次,培训学员259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75人,拨付培训补贴193.63万元;组织开展了行业扶贫大走访大调研工作,根据走访调研获得的数据信息,针对因家庭或身体等原因无法实现转移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全市开发巡河员、护林员、环保信息员等1000个公益岗位,按照“先点上,后面上”“先特困,后困难”的原则。重点倾斜33个重点村,普及148个面上村,力争对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81个行政村全方位、全覆盖。截止目前,舞钢市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人员在岗1375人。全年共兑现两项补贴1443.35万元(其中财政支出230.87万元),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工资补贴支出883.8万元,有效提高就业困难人员的援助力度。

提升服务 敢于作为 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实名制登记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实事,给劳动就业局带来了新的挑战,涉及人员广、牵扯单位多、系统性强,刘先进同志不畏繁琐、积极作为,召开专题研判会,将工作量化细化,在劳动就业局建立了科室联系基层站所工作机制,全局7个科室联系全市14个基层工作平台。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定期召开城镇新增就业实名制登记工作问题研判会,及时了解针对基层站所在工作中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及时加以解决。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领基层站所工作人员深入用人单位开展工作,并在每月20日前亲自询问每个乡镇实名制登记信息上报工作进度,真正做到事前有安排,事中有督促,事后有反馈。2019年,共实名制登记城镇新增就业6288人占年目标4815人的131%;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291人占年目标1060人的122%;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30人占年目标240人的30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立足本职 冲锋一线 做好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

2020年初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我市就业工作节奏,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按照上级要求,我市积极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以及返乡劳动力外出复工复产工作。期间,刘先进同志不畏劳苦,始终冲锋在复工复产一线,从入乡入村摸底发动,到组织农民工登记造册;从对农民工健康体检,到联系运输车辆;从白天往返单位基层,到深夜护送人员安全上车。每一步都倾注了他精力,截止2020年3月16日,舞钢市已复工复产企业221个,占本地总企业个数的33.9%,已复工企业用工人数20421人。同时,为县外企业复工复产输送劳动力1000余人(其中由人社局直接免费组织输送2000余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舞钢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刘先进同志和劳动就业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就是这样,凭着一种忘我和执着的追求,躬行于自己钟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