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2019年“五一劳动奖章”—— 张亚飞


张亚飞,男,汉族,现年40岁,大专学历,农艺师,中共党员,现任农业农村局农经科长。

2000年参加工作后从事农作物新品种、农业新技术试验、引进、推广等工作,在领导的支持和同志们的帮助下,他参加完成的本专业科技项目分获平顶山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等奖,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2014年调任农业局农经科负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

张亚飞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积极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踏实勤恳,对党在农村的土地政策有着较深的理解能力和执行能力,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突出成绩。

探索方法,抓试点。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稳定农村土地长久不变,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前提下,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的深入贯彻,2014年,舞钢市被省委省政府定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在中央和省委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资金补助还不明朗的情况下,为探索出适合舞钢市情和财力状况的确权登记方法,借鉴经验,搞好试点工作,该同志认真学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虚心请教同行翘楚,潜心钻研具体步骤,着力弄清涉及问题,审慎选择了第一批试点尚店镇马庄村等3个村顺利开展,还组织人员对三个村进行日调度、周总结,适时召开技术总结会和工作调度会,历时5个多月顺利完成了试点任务。通过这次试点,进一步探索了实测+图解方法,基本摸清了工作成本,积累了一定经验,为全市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节约成本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面推动,制方案。2015年,根据领导要求,他积极参与《舞钢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起草和筹备召开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会,起草领导讲话,制定考核评价标准,适时召开现场会,全方位推动工作深入进行。

强化监督,常调度。该同志组织有关人员直接调度和分析工作情况,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给领导当好参谋、提供第一手资料,引起领导高度重视、经常过问,极大的推动了工作。几年里,张亚飞同志跑遍了有确权登记颁证任务涉及的乡镇、村,组织同志们和直接撰写工作简报20多期,正视问题,不留情面,该表扬表扬、该通报通报、该批评批评,有效地推动了工作均衡开展。

公正评价,严考核。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对考核结果也非常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局党委的工作安排,张亚飞同志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制定工作考核方案,采取明察加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工作考核,不搞平衡照顾、不讲情面,考出实绩。按照方案要求,聘请第三方机构一起对所有乡镇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取得了较好效果,为迎接农业部、省检查验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在平顶山市农业局的大力支持和舞钢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推动下,经过全市上下和多方努力,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率先完成,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获得良好评价等次。数据成果在平顶山地区第一个通过农业部验收并一次通过。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产业结构日趋多元化、为适应发展需要,张亚飞同志通过不断的潜心学习和科学实践,拓宽了自己在农业领域的服务范围,为服务我市农村集体经济的高效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