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2019年“五一劳动奖章”—— 程鹏


程鹏,男, 48岁,中共党员,现任舞钢三和盛机建公司建安公司经理,全面负责建安公司的生产组织、施工协调、安全管理、日常事务管理等工作。2019年,该同志团结带领建安公司干部职工克服房屋、工业建筑市场空间较小、工程垫资与工程拖欠款现象严重、内部检修项目减少、职工人员结构老化等不利因素,全年承接工程项目94项,实现产值1200余万元。 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为先工作理念,全年安全事故为零,竣工项目质量合格率100%。

持续学习,积极进取,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坚持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把思想政治学习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无论平时工作多忙,他都坚持参加支部各项学习活动。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他百忙之中强化学习,潜心读原著,看原文,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四个意识”,提高了思想站位,提升了把握全局、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强化业务知识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持续坚持学习建筑行业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顺利考取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他始终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不断从施工项目管理中汲取经验教训,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工作形势。同时,他深化各项管理知识的学习,善于把新思维新方法应用到工作中,带领建安公司职工多次攻坚克难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实现了扭亏为盈的目标。

身先士卒,忘我工作,内保主体赢赞誉

每逢一个新的工程开工,他就像一台上足了劲的发条机器,只知上班不知下班,工地上只要有人干活,就能看见他那不知疲倦的身影。

2019年4月,三和盛机建公司承揽了河钢舞钢第二轧钢厂8个大项,57个小项的检修和3个大项的技改任务,这次中修项目之多,任务之大,工期之紧前所未有。作为三个检修主力单位之一,程鹏带领建安公司干部职工百余人轮番上阵,每天奋战16个小时以上。4月10日,中冷下机管主管道在距地面450mm高的推钢主轴间铺设一个直径为377mm的不锈钢管,作业空间极其狭窄。管子怎么铺设才能不影响推缸及电机且便于施工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难题。他组织技术人员集思广益,最后用了六个90度、两个135度的不锈钢弯头、三节短管,在不到6平方的基坑中摆出了管子的走向,成功解决了问题。他每天都在现场指挥协调,连续半个月吃住在厂,和另外两个单位通力配合,相互补位,合力攻坚,确保了各个检修项目的稳步推进,为舞钢公司设备顺行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舞钢公司领导的高度赞扬。

科学管理,精细控制,实现利益最大化

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是重中之重,成本管理的好坏,关系到一个单位的生死存亡。程鹏同志创新管理方法,科学管控物质消耗和劳动力消耗,把影响工程成本的各项耗费控制在计划范围内,成为行业的典范。

提高全员节约意识。强化职工思想意识教育,提高职工以厂为家的主人翁意识,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渗透到每名职工心中。他梳理施工现场材料浪费关键点,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最大限度的降低了项目建设初期施工现场混凝土和砂浆搅拌多余浪费、运输掉落、材料码放不到位需要二次倒运等浪费现象的发生。

狠抓材料管理。在施工过程中,材料费用占施工成本的60%左右,为了控制施工总成本,他采取了项目部上报材料计划,工程预算部门和经济管理部门对其进行审核,限额发料。每周开好材料成本分析会,要求对下期工程成本提前预控,对易造成浪费的现象提前预测,并制定相应措施。

加强施工机械设备管理。施工机械费用占总成本的20%左右,对于施工机械的使用,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公司成立的机动科,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项目部在机械设备上的管理负担,但对设备的配备及利用率也是比较重要,若机械配多会出现窝工,不足会出现进度与质量无法保障。他配置了统一的机械协调员,使设备的配备根据实际情况按需分配,提高机械的使用率。这些措施的实施为公司节约了不少成本,创造了不少经济效益。

常备不懈,安全为天,营造安全文明工作氛围

关注职工生产安全。他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理念,强化安全例会和安全检查制度建设,把安全考核作为项目部日常工作来抓。他积极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监督检查劳保用品穿戴、定期组织防火、防坠楼、防触电、安全带的正确使用方法等事故预案演练,大大提高了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因制度健全、措施得力,保证了建安公司施工生产的正常进行,实现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为零的安全目标。

关注青工技能提升。程鹏同志高度重视青工培养工作,将“学、练、比”活动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充分利用施工空隙时间,采取车间干部背包教学到现场,师带徒手把手教,以及现场示范观摩等方式,拉练青工队伍,培养了一批“看得懂、上得去、管得住”的青年技术能手。

提升职工幸福指数。他积极推进“6S”管理工作,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生产之余实现文娱活动常态化,开展了职工茶话会、“三八”联欢会、拔河、知识竞赛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小型活动,提高职工文化生活质量。2019年元月份项目一部职工田玉荣年仅二十一岁的女儿罹患乳腺癌晚期,了解此事后,程鹏同志带头捐款,又号召车间全体干部职工捐献爱心,共筹得善款5000元,交到田玉荣手中,并鼓励她们一家战胜病魔。他带领职工不断改善细节,努力打造令职工满意的工作生活环境,帮助职工增强成就感和归属感,激发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促进建安公司和谐健康发展。

建筑业历来是艰苦的行业,风吹日晒,寒来暑往,但是程鹏同志数十年如一日在一线拼搏着、奉献着,坚持对工作献出诚字,对职工付出爱字,对自己突出严字。建安公司全体职工在他的团结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为加快公司发展、建设和谐企业”奉献自己的汗水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