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展职工风采】 黄培超:在帮扶村建起儿童服务站


        敢想敢干 心系留守儿童--记郏县城市管理局驻村第一书记 黄培超

“棉衣真暖和,谢谢雷阿姨的再次捐赠。”郏县茨芭镇山店村贫困、留守儿童张语童感激的说。

11月10日上午,郑州唛威衣派童装、郏县亚旭水果商行负责人在郏县米兰童话童装经销商雷改红女士的邀请下赶往茨芭镇山店村,向这里的贫困、留守儿童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棉衣、童鞋和水果。

张语童今年9岁,早年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外出务工,基本靠患有长期慢性病的祖父抚养长大。山店村是贫困村,该村像张语童一样的贫困、留守儿童还有50多个,由于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缺少关爱,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的心理性格缺陷。

“我在扶贫过程中,跟村里贫困、留守儿童接触时,发现他们的性格都比较孤僻、腼腆,见人不敢说话,有的还很自卑,这对他们的成长极为不利。于是我就萌生了建立留守儿童服务站的想法。”驻村第一书记黄培超说。

说干就干,黄培超立即就向镇里的领导和帮扶单位郏县城市管理局汇报了该情况。镇政府和帮扶单位知道后也非常支持,并提供了物资援助。镇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就利用村部闲置的房屋建立了留守儿童服务站,服务站里设置了图书室、活动室和辅导室。服务站会定期邀请郏县职工心灵驿站心理辅导志愿者来给孩子们作心理疏导,并且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给他们辅导功课,传授他们新知识,组织他们参加各种集体游戏、娱乐活动。工作队员史景超还发挥自己的特长,教他们学习舞蹈、书法、绘画等。每到季节更替时,工作队员们就主动联系帮扶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向孩子们捐赠衣物、学习用品。

“在扶贫干部和社会各界的不断关爱下,他们的心理和生活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也变的越来越自信、越来越阳光。”黄培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