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城最美抗疫职工风采】瘦弱身躯撑起64户居民“保护伞” 


2月6日早晨,一夜的风雪过后,宝丰县文庙小学家属区内白茫茫的一片。“沙沙沙,沙沙沙......”一阵扫雪的声音传来。小区居民赵宏光应声打开窗户,一个瘦小的身影正在晨光中挥动扫把,雪地上留下一串串沉重的脚印。

“是芮书记吧,恁歇会儿吧,一会儿我下去帮你,咱一起打扫!”赵宏光依稀看出身影像是疫情防控值班点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芮小莉,便隔着窗户打起了招呼。

“谢谢关心,我不累,等会儿同志们都来了,打扫着可快,您别下来了!”芮小莉应声回了一句。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芮小莉同志巾帼不让须眉,一直奋战在抗击新冠病毒一线。对单位艰难险重的任务,她总是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 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宝丰县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晓辉说。

今年43岁的芮小莉是县文广旅局的一名普通干部。1月24日是农历除夕,刚吃完中午饭,她便急匆匆地走进了局长金晓辉的办公室。

“金局长,这次疫情来势汹汹,这是我哩请战书,请允许我到一线!”芮小莉坚定地拿出了请战书,递到了金晓辉面前。

“小莉,按照工作安排,女同志都在后防线。”对芮小莉的请求,金晓辉一开始并没有答应。

“看你这么坚决,我同意啦!”经过芮小莉的一再要求,金晓辉松了口。听到局长的话,芮小莉心里吃了颗“定心丸”,脸上乐开了花。

芮小莉高兴了,家里却“闹翻了天”:丈夫也奋战在防控一线,年迈的婆婆常年吃药需要照顾,两个孩子的日常起居谁来料理?15岁的儿 子还说出了狠话:“妈妈,你是不是不要这个家了?”听到这句话,芮小莉眼里充满了泪花。

“小莉,你既然做出选择就放心去吧,孩子留给咱妈照看饿不着。”丈夫贴心的话,激励着芮小莉更加坚定向前。

瘦弱的身躯,甘当“守护人”

芮小莉的“战斗岗位”在县城东大街文庙小区,值班点的10名同志负责该小区64户居民、155人的防控工作,51户常住户中多是些腿脚不 便的老年人。

“您好,咱家里几口人?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体温都正常吧?”心里怀揣着群众,芮小莉工作起来认真细致又热情,逐个门洞逐户排查 毫不松懈。

但面对热情的她,居民们开始并不怎么“买账”:“你问这么详细干啥?接没接触外省人员,为啥要告诉你?”面对群众的质疑声,她委 屈地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

“大妈,我是党员,您要相信我,电视里新闻您都看了吧,这次疫情真的很严重,问清楚信息才能阻断疫情传播。”芮小莉毫不气馁,她 指了指胸前黄灿灿的党徽,继续耐心地说明排查的必要性,还为他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最终,该户居民平静下来,说明了自己的情况。

时间在认真工作中无声流失,全小区64户全面排查下来,天已经黑透了。这时,芮小莉这才意识到自己还没吃中午饭,胃疼难受。但排查 资料还需整理,她偷偷掏出衣兜里的胃药吃了下去,又在值班室拿起了笔,在台灯下边吃着泡面边整理数据。短短一天时间里,芮小莉把所有 住户的信息都熟记在心。

2月1日起,宝丰县全县小区施行封闭管理,所有住户居家隔离,外出买菜成了居民生活的难题。芮小莉又积极主动地当起了“菜买”“快 递”。她每天都要骑车几公里为社区居民购买药品、蔬菜等生活日用品。还发动临时党支部的其他同志,想方设法解决居民生活难题。

“每天嘘寒问暖的不是自己的家人,而是小莉她们这些党员同志。是他们隔绝了病毒,真是我们的‘保护伞’!”小区的居民提起芮小莉 既高兴又感激。

13次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部登记在册。由于工作量大,身体瘦弱的芮小莉多次因血压过低险些晕倒,但最终都坚持了 下来。“小莉,别硬撑着了,赶紧回去休息。”面对同事们的劝导,她说:“疫情不退,咱党员哪能退?这点小毛病和疫情一样,你弱它就强 ,你强它就倒,坚持下去一定能够胜利!”

“同样作为党员,小莉虽然身体弱小,但她工作起来那股拼劲韧劲狠劲,都值得我们大家学习。”该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任晓美发自肺腑 地赞誉。

“芮小莉同志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站了出来,主动请战到薄弱小区防控值班,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局职工做出 了表率。”金晓辉说。

疫情还在蔓延,坚守才能胜利。又是一天辛苦忙碌,落日余晖下寒风骤起,在飘扬的党旗下,芮小莉瘦弱的身躯显得更加坚毅……(蔡长伟 巫鹏)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