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城最美抗疫职工风采】——记疫情防控先进工作者姚远


姚远,男,汉族,1976年8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二级警督,现任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所长。自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姚远同志先后在闹店派出所、刑侦大队打黑队、前营派出所、张八桥派出所、观音堂派出所等基层所队工作,但他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总是服从大局,服务人民,扎根基层,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干”到现在的岗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近年来,先后被市政法委评为全市“十佳政法干警”、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县委政法委评为“文明干警”,市局荣记个人三等功。

2020年2月3日,宝丰县周庄镇孙庄村颜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2月5日,确诊为首例病例。作为全县首例也是目前唯一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所在地的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是全县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所长姚远担负着配合卫健等部门防控疫情输出、阻断疫情蔓延传播的重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的战役中,姚远同志在县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迅速进入战时工作状态,带领全所民警克服人员少、防护装备缺失的实际困难,不惧危险毅然投入到疫情阻击第一线。步步以身作则,靠前指挥,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危难时刻“领导先上、党员先上”的示范作用,从摸排、隔离、宣传,齐头并进,步步到位,全面夯实了疫情防控一线的社会治安防线。

2月5日中午,在按照县防疫指挥部命令对孙庄村封闭隔离后,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几名家人不顾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劝阻,不戴口罩还要去村中行走,扬言我们没有病,凭啥不让我们出去。大险面前看担当,姚远所长带领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为确保民警的安全,姚远所长将仅有的一次性防护服先配发给随同的民警使用,自己在只有一个口罩的防护措施下,冒着随时被感染的风险,对几名接触者家人面对面的做劝说工作,最终,几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返回家中进行自我隔离。一场高风险传染的突发事件被成功化解,这就是疫情面前不惧风险的姚远同志。

在全县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抗击疫情的同时,在这关键时刻,却也出现了个别不和谐的声音和画面,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风险。2月8日上午,县城某小区居民田某某因出入问题与小区门口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发生争执,不听劝阻;同日下午,周庄镇崔庄村叶某也因登记问题辱骂村口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姚远所长闻警而动,迅速组织民警调查取证,当天晚上即对田某某、叶某以不执行人民政府紧急状态下的命令、决定,分别对其罚款和行政拘留。

疫情防控期间,姚远同志早上刚从孙庄村卡点回到所里,来不及休息,又开始安排新一天的工作。这样连轴转的状态已经成为轮勤以来他的工作常态。

每当姚远累的时候,就会想起县委许红兵书记对自己的重托,“姚远同志,孙庄就交给你了!”。那是2月6日下午,县委书记许红兵冒雪到疫情防控一线孙庄村查看隔离工作后,临走时对姚远同志交代的话语。领导的话语,既是重托,也是期望,孙庄村作为宝丰县首例也是目前唯一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家庭所在地,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周庄镇地处城乡结合部,疫情防控战开展以来,派出所要做的工作很多,既要驻守孙庄村隔离卡点,又要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还要接处警值班,并配合政府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姚远同志他们只能用连轴转来弥补警力的不足。而孙庄村更是成为了姚远同志几乎24小时驻守的“根据地”。

“我只有守着孙庄才放心”,这不是一句空话,姚远同志一直以实际行动在践行。

2020年的春节,注定要成为我们刻骨铭心的记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涌现了许许多多的最美“逆行者”,姚远同志只是其中一员。疫情防控以来,姚远同志一次家也没有回过,年迈的父母和一双儿女都被丢给妻子一人照料。

姚远同志常对所里的同志们说:“疫情面前,我们人民警察决不能后退!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们不能退让,因为身后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的家园!”

“我对松树怀有敬意的更重要的原因,却是它那种自我牺牲的精神……在黑夜,它可以劈成碎片做成火把,照亮人们前进的路。在严寒霜雪中和盛夏烈日中,总是精神奕奕,从来都不知道什么叫做忧郁和畏惧。”陶铸同志的《松树的风格》,这不正是像姚远同志一样,我们许许多多可爱、可敬的公安民警的生动写照吗?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就是挺拔的松树,英姿坚毅,无所畏惧,他们和所有“逆行者”一样,都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