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城最美抗疫职工风采】宝丰县陈自伟:疾控先锋领路人


2020年1月18日,农历腊月24,年的气味已经慢慢弥散开,大街小巷人来人往,祥和欢庆的气氛中,大家都在等待着最重要节日的来临。

此时,县疾控中心主任陈自伟却忧心忡忡,似乎有一片阴云正悄无声息的飘过来,刚接到上级业务部门的通报,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情况不容乐观。作为一个在抗击“非典”一线战斗过的老兵,03年的一幕幕似乎又浮现在眼前。

赶紧准备!又是一场硬仗!

疾控工作领路人

在中心中层会议上,中心主任陈自伟同志提出,一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引起高度注意,立即启动中心“应急预案”,同时结合我省下达的指示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对预案进一步完完善;二是在卫健委指导下,对全县各医疗机构、重点医护人员,开展防控知识培训和个人防护技能培训;三是迅速协调准备物资,临近年关,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肯定会紧缺,我们不能打无准备之战!

最后,他语重心长讲到,“作为‘非典疫情’防控的亲历者,我深知肩上的重担。‘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正是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我们如何给他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就看大家了”。

作为我县疾控部门的“带头人”,有时候,一个决策就关系到“抗击疫情”战局。凭借从事疾控工作30多年的积累,他带领着这群“逆行者”迎难而上。

对务工返乡人员排查的范围、对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管控、对亲密接触者居住环境的消杀,每次情况处置都是在中心各技术人员反复讨论下、大量的数据支持下才决定的。每次行动,他都要权衡利弊,考虑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同时还要根据中心现有的人员设备配置情况视情况而定。正是在这种科学态度的指引下,疾控中心上下一心,在“县疫情指挥部”的领导下,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

疾控工作先锋

宝丰县地处我市腹地,交通便利。县城距离平顶山市政府仅十余公里,宝丰车站、平顶山西高铁站等车站也位于宝丰境内,郑尧、宁洛两条高速出口毗邻县城中心。同时,县城外出务工人员数量重大,人员流动性强,这些都是防控难题。面对这些难题,陈自伟同志没有豪言壮语,只是默默的走在最前方。

“老陈,你这一个多月没理发,白头发看着明显多了,等过了年赶紧理发去。”陈自伟的爱人边盛饭边说。

“等等吧,忙过这一段,门口理发店开门,我就……”

 电话声突然打破了午餐的宁静。

“陈主任,接到一起疑似病例报告,患者肺部CT有阴影,患者自述与‘新冠病毒’肺炎确诊者有亲密接触!”

“好,我马上到!”

“哎!饭都盛好了,看这慌得……”

时间来到凌晨1点,还在参与县疫情分析会的陈自伟同志,趁间隙不断与中心应急分队交流:“稳住大家的心态,不要紧张、不要害怕,让老同志带着新同志,消杀和流调都在明天早上进行,避免夜间群众出现恐慌。”在电话里,他不断叮嘱,他很明白,这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庚子年立春。天气转暖,但依旧春寒料峭。

站在确诊病例门前,陈自伟同志一遍又一遍的向周边工作人员讲解着防护措施,指导着消杀分队进行终末消杀。初春升起的太阳,照在他根根银丝白发上,分外显眼。面对确诊病例的家属,他一遍一遍传达着我县的政策和县领导的关怀,把口罩、宣传页递到家属手中。

“陈主任,你离他们这么近,就不害怕?”

“这没什么,你看啊,患者家属与患者亲密接触了这么久,没有一点发病症状,我们只要防护到位,随后再彻底消毒,肯定没事!”陈自伟笑呵呵的说着,他心里更明白,只有自己顶上去,身后的消杀队员和流调、采样队员才有底气,身边的工作人员才能放下心。

“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我再不发光,就没机会了”。周围响起一片笑声。

在各部门的协力配合下,亲密接触者检查结果均为“双阳”,现已集体隔离观察,接触者已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均配合良好。

接到一个个消息,陈自伟紧缩地眉头慢慢舒展,可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百姓寄托啊!

52岁的陈自伟同志,依旧每天工作在疾控一线。正是这样一群平凡的疾控人,在时隔17年后,又一次吹响了集结号,扛起嘱托,肩负着希望,一步一步,走向灿烂的春天。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