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展职工风采】 吴小六:“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记郏县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吴小六

为了让贫困群众早一天过上好日子,53岁的郏县税务局干部吴小六拖着曾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病体,主动请缨到省级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不到3年,在他的带领下,昔日有名的乱村、穷村一跃成为全县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脱贫摘帽村,贫困群众由原来的66户219人减少到目前的9户11人。凭着始终不渝的初心,他用心血和汗水践行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12月19日,郏县渣园乡范寨村村口,一座巨型红色大鼓雕塑迎面矗立,严寒中10多名村民正热火朝天地铺设小广场地砖。距此不远处有一个展厅,里面陈列着几十面大大小小的盘鼓,其中最大的一面直径足有2米。“这样的一面大鼓,市场售价在1万元以上,那些小的也在千元以上。随着春节临近,来村里订鼓的人越来越多,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赶制盘鼓。生意这么好,全是托吴小六书记的福啊!”村支书张根志告诉记者,范寨村的制鼓历史已有300多年,属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但因为老艺人年老多病,喜欢到外面闯荡的年轻人看不上这个老行当,村里的制鼓业已“荒芜”多年。吴书记来了后,找到文化遗产传承人张献延,帮助他牵头成立了股份制的制鼓社,不但救活了手工制鼓工艺,也让村里终于有了一家企业,激起了村经济的发展活力。

“我‘重操旧业’两年多了,每月可拿6000元工资,还带了3个徒弟,我们村的传统制鼓工艺后继有人了。”在邻近的一处院落里,53岁的皮工林胜才一边用专用铲子铲着牛皮,一边回答着记者的提问,“这是制鼓最关键的一道工序,鼓皮厚薄不均会影响鼓的质量,油腻铲除不净会影响鼓的音质。”

“制鼓社成立后,我这个贫困户是第一批安排进社里务工的,每个月能拿到4000多块钱。真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感谢吴书记帮助建起制鼓社,让我这个出不了远门的贫困户有了活儿做,有了钱挣!”60岁的木工李天顺说。在制鼓社,即使打杂的贫困户,每个月也可以拿到1000元工资。

为了贫困村的乡亲们早日脱贫,他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主动请缨吴小六是原郏县国税局机关负责后勤工作的办公室副主任,平时工作相对轻松。2016年初,当听说局里的驻村干部因身体原因调回了机关,局领导正计划再抽调一名干部到贫困村驻村时,他主动提出下乡去驻村。考虑到他年龄大了,身体做过大手术,右眼只有0.2的视力,知道贫困村都是难啃的骨头,局领导便推辞说单位已考虑了人选。

“我当时在县国税局当副局长,他三番五次地找我,找局长,说他在局里的工作任何人都能干,而农村工作不是谁都能干得了的。他出身农村,对农村有感情。在基层税务所当过所长,熟悉农村工作,一定能当好驻村第一书记。局里为此专门召开党组会,认为他对工作认真负责,有较强的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又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经过综合考虑,同意了他的请求,同时告诫他入村后要千万注意自己的身体。”郏县税务局副局长张宏典说。

“他回到家里同我商量说要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时,我第一反应他是不是疯了。我在原地税局担任所长,工作也很忙,且不说当时年已90岁的老母亲和10岁的女儿需要人照顾,最担心的是他的身体能不能吃得消。他患腰椎骨结核病曾在卫辉市住院4个多月,几次都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右眼视力只剩下0.2,不能劳累、不能干重活。正是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局里才给他调整了相对轻松的工作。”吴小六的妻子李云秋说,最终她还是没有拗过他,此后又全力支持他的工作。

他是贫困户的贴心人、发展产业的引路人2016年3月,吴小六开始到省级贫困村渣园乡范寨村担任第一书记。入村后,他深入66户贫困户家中,逐户了解情况,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他根据贫困户的家庭实际,为每一户谋划脱贫解困之路。

“我从小患小儿麻痹症,不能行走,靠开一个小代销点维持生计,每个月也就挣个200多块钱。”范寨村51岁的贫困户张国胜说,入村不久,吴书记走访贫困户时,看到他在街边开的低矮破旧的小代销点,便拐了进来,促膝谈心,问寒问暖。

当吴小六听说张囯胜身残志不残,还在不久前成了家后,便动员张国胜养羊,靠养羊摆脱贫困。张国胜养羊没有本钱,吴小六骑着电动车跑前跑后,帮助张囯胜协调贷款1万多元,购买了几只母羊进行喂养。其后,吴小六在村里走访时,经常拐到张囯胜的小代销点,问问有什么困难,还有啥打算。今年10月下旬,当吴小六得知张囯胜想扩大养羊规模需要再建一个羊圈时,马上同村“两委”干部协商,想办法为张国胜资助了800块砖。

今年初,张囯胜卖了6只羊,净挣了3000多元。一下子拿到这么多钱,张国胜的心情十分激动,专程跑到城里买了一辆新三轮摩托车,换掉了已用了16年早就该报废的旧三轮车。目前,张囯胜的羊群已繁殖到25只,价值近2万元。

“是吴书记鼓起了我过好新生活的勇气。我有双手,又有了新三轮车,也就有了双腿,我不信过的日子会比别人差。”张囯胜擦着泪水情绪有点激动地说。“我患有高血压造成的偏瘫后遗症,不能干重体力活,爱人也经常有病,家里本来就贫困,但为了供孩子上大学上研究生,家里穷得叮当响。吴书记来驻村了解俺家情况后,先给俺爱人安排了村公益性岗位,村光伏电站建成后又给我安排了光伏电站管理、保洁公益性岗位,我们俩每个月可收入1085元。”60岁的胡振安说。

听说胡振安有养牛技术,去年,吴小六帮助胡振安协调贷款,购买了两头母牛、两只母猪进行饲养。在母牛、母猪繁殖小牛犊、小猪仔并喂养一段时间后,胡振安8000多元卖了一头母牛,4500元卖了两窝小猪仔。母牛、母猪繁育让胡振安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他拿着卖牛和卖猪仔的钱同时又筹措一些,花了2.3万元购买了一头优质品种母牛进行饲养。目前,胡振安家饲养的3头牛市场价值在4万元以上。

“吴书记的心细得狠,隔几天就要过来问问情况。为了增加俺家的收入,今年秋季,他还动员我种了一亩多棉花。棉花收后,他又跑着帮我卖棉花,跑种棉花补贴。他眼不得劲,但为了贫困村民早日脱贫,他走东家、串西家,进城里、到乡里,终日骑着三轮车四处奔波。他为村里、为贫困户做的事点点滴滴都记在群众心里。”胡振安说,他儿子已经研究生毕业并在上海一家银行就业,他和爱人现在是越干越有劲,病也不知不觉好了。

他心里只装着贫困村工作,唯独没有他自己驻村二年零九个多月,吴小六的心里只装着贫困村、贫困户的工作,唯独没有他自己。2017年10月,按照县里统一安排,范寨村要建一座80千瓦的光伏扶贫发电站,需要占用2户村民的旧厂院。最初,2户村民索要转让款5万元,村里没钱,光伏建设项目又没有这笔钱。为了做通2户村民的工作,吴小六和村干部反反复复跑了一二十趟,苦口婆心地做工作,最终以2.63万元达成补偿协议,村党支部书记张根志为此垫支了1.63万元,吴小六垫支了1万元。到当年12月底,光伏扶贫发电站建成并顺利并网发电,除每年为村集体带来8万元的收入外,贫困户每户每月也可领到50元的补助,同时还安排了一人月工资300元的公益岗位。

考虑到村中垃圾无处堆放影响环境的实际,吴小六向村“两委”建议建设一处封闭式垃圾中转站,以便将村中30个垃圾桶、5个垃圾池里的垃圾转运至此。想法虽好,同样是没钱。为此,吴小六多次跑到郏县的一家光伏公司协商,利用垃圾中转站房顶建设了10千瓦的光伏发电组件,最终没掏钱,在渣园乡首家建成了300平方米左右的村级垃圾中转站。

76岁五保老人张新法家里刚刚进行过“六改一增”改造,房屋进行了修缮,打了水泥地坪,屋里新添置了一张床、6把凳子。“老人倔得狠,也有点糊涂,腿脚也不好,说啥也不去敬老院生活,宁愿自个过,平时吃个药都让吴书记帮他去取。房屋整修一新后,老人说缺个新床、缺几把新凳子。这本来不在‘六改一增’之列,但为了满足老人的心愿,吴书记自掏腰包,花360元帮老人买了床、凳子。”范寨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姣姣说,今年收麦时,79岁、偏瘫低保户张金和的轮椅坏了,一直不舍得买,吴书记听说后,专门进城花了300多元为老人买了一辆新轮椅;村民郭占刚爱人突然去世,38岁的他受不了打击,精神恍惚,不辞而别外出,杳无音信,撇下8岁和3岁的女儿由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照顾,吴小六书记得知情况后,奔波了半个月,帮两个小姑娘办了低保;今年初春时节有一天晚上天下大雨,吴书记怕一些贫困户的家中进水,晚上9点多还在一家一家查看,当看到一名贫困五保户老太太盖的过薄时,立即给老太太送了一床被子。当时她看到这件事时,感动得直想掉泪。

为消解农村留守老人、五保老人的精神孤寂和一日三餐凑合问题,郏县今年决定在有条件的村建设老人幸福院。5月27日乡里开完会后,吴小六马上同张根志等商议怎样建。范寨村集体经济尚薄弱,一下子拿出十几万元建设幸福院还不现实。张根志在征得家人同意后,捐出了自己邻近村文化广场的院子和旧房屋,并进行修缮,购买了空调、电视、冰柜、厨具和床、被褥、桌凳等。6月2日,幸福院便如期“开张”,每天吸引村里20余名留守老人、五保老人到此吃饭、娱乐、聊天。老人们不但吃得好了,同时也吃得照时照晌了,精神方面也得到极大慰藉。78岁的留守老人王海泉在幸福院生活3个月,体重增加了10斤。

幸福院每顿饭3元钱,不足部分由村里补贴,考虑到吴小六终日为村里操劳,很多时候都是吃点方便面对付一下,范寨村“两委”会多名成员都劝吴小六到幸福院吃点可口的应时应晌的饭。吴小六说:“我来驻村担任第一书记,要为群众做出表率,这样占集体便宜的事决不能干。”

张姣姣动情地说:“吴书记为了范寨村发展和贫困群众,一门心思工作,从没有在乎自己的身体。也正因为这样,险些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听了张姣姣的话,张根志歉意地说:“这也怪我,是我们平常没有照顾好吴书记,让吴书记遭遇到了一场大难。”

今年7月份,贫困村即将迎来“半年大考”,身体不适的吴小六强忍腹部疼痛,仍忙着村里的各项工作。汇报会上,几名乡、村干部都发现吴小六脸色苍白,神情有些恍惚,只想着是因为近期工作忙累的。汇报会结束,他没有给任何人说,躲到一边有气无力地给妻子李云秋打电话。李云秋听到他的语气不太对劲,知道情况严重,立即开车赶到范寨村,连家都没进,直接将他送到了县人民医院。

他患了急性阑尾炎,阑尾已经溃烂化脓,本来只需十分钟开口一二厘米的小手术,竟成了开口十厘米一个小时的大手术。“我们村干部得到消息赶到医院时,医生直埋怨,说若再晚送来一天,他的命都难以保住。啥工作有那么重要。”张根志嗓子有些沙哑地说,他做手术清醒过来后乃至住院的20多天,见到村干部来就问村里有啥情况没有,下水道修啥样了,等等。

“他去驻村,就全身心扑在了村里工作上,我尽管十分支持他的工作,但有时也不免生他的气。今年夏天的一个星期天,跟着我们一起生活的93岁老母亲在家里卫生间洗澡时摔倒在地,老人股骨头坏死,我搀扶不起来,就那样盖着一个小毯子在地板上躺着。打他电话他不接,最后实在没办法,我找邻居帮忙,将身材高大的老人抬到120救护车的担架上,送到医院。”李云秋说,当时可生气,那天下午5点多他灰头土脸地赶到医院并解释说手机调成了静音时,既心疼他也气恼他,说他两句也就算了。他就是那样的人,只要认准了的事,他会全身心投入并干好。

他投入了真情,也收获着感动驻村1000天,在村“两委”干部的支持配合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吴小六为范寨村办成了一件件实事。

张根志扳着指头,如数家珍地说:吴书记来后,修建了850米村内道路和下水道,安装了30盏路灯,硬化、绿化了村文化广场和8400平方米的户户通道路,建成了8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和300平方米的垃圾中转站、留守老人幸福院、村农耕博物馆,绘制了638平方米的墙体画,恢复了村传统工艺制鼓社,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和夸贺活动,向税务局争取资金建成了一座水冲式厕所。全村贫困户由他来时的66户219人减少到目前的9户11人,范寨村也将在近期退出贫困村序列……

“其实这也不全是我干的,我只不过是跑跑腿、监监工、说说想法。如果没有上级和我们税务局的支持,没有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们的配合与努力,我纵有天大的本事,也干不成什么事。”吴小六说,驻村的每一天,他都收获着感动。

他阑尾炎手术出院回到村里,村民们纷纷问他这段去哪了。在几个贫困户和五保户家里,老人们乃至贫困户都拉着他的手不愿松开,“说听说你有了病,还没去看你,你先来看俺了”。当时,吴小六感动得直想掉泪。

70岁村民王海泉家里有一棵大杏树,今年杏熟时节的某天早上5点,老人提着一大袋杏敲响了吴小六住处的门,说杏熟了给吴书记送点,天亮了人多瞅见不美。吴小六当时感动得泪在眼眶里打转,咋说也不收,老人却不依不饶非要送,最后实在推托不了,捧了一捧,然后叫老人将杏摘了拉到市场上卖了。

“范寨群众十分质朴。像这样让人感动的事还有很多很多。”吴小六说。“他每次回局里,谈的都是村里如何发展,对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个人情况和困难从没有提过。他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这次患阑尾炎做手术后,局里曾打算抽调一名年轻干部去替换他,他找到我说他驻村两年多了,对村上工作熟悉,换年轻同志去还需要磨合,坚持要留在范寨村。他的身上,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税务干部的责任和担当。”郏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潮磊说。

“范寨村原来是渣园乡一个有名的乱村、穷村,近几年在村‘两委’和吴小六书记的坚强领导和带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成为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我每次到范寨村,都看到吴书记要么在走访群众,要么一身灰满手土地领着大伙干,他的心已完全融入了范寨、融入了群众,是驻村第一书记的典型代表。平顶山市委原书记胡荃、现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省扶贫办副巡视员吴树兰等领导在范寨村调研后,都对范寨村的工作和吴小六书记扑下身来的工作态度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渣园乡党委书记李建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