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风尚 展职工风采】——奔波在“生命线”上的“排头兵” 薛延伟


——记郏县中联2020年度先进工作者薛延伟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化验室作为郏县中联公司熟料、水泥生产质量检验把关的核心技术单位,对于企业的产品质量控制调节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化验室质量调度则是具体负责公司熟料、水泥从配料到出厂全过程质量控制的关键岗位,同时质量调度往往还身兼班长一职,带领着质量控制班组正常运作。因此,毫不夸张地说,每一位质量调度都是奔波在企业生命线上的“排头兵”。而刚刚荣获公司2020年度先进工作者的薛延伟,正是这些“排头兵”中的一员。下面不防就让我们走进这位先进“排头兵”的日常工作中,看看他是怎样日复一日地奔波在企业生命线上的吧。

他热爱本职工作,常常把潜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态度决定一切,能否用正确的态度对待工作决定着一个人能否在工作中尽职尽责。薛延伟班长在化验室工作多年,凭着自己的勤奋好学和对化验工作的热爱,他从基础的质量控制到化学分析,一步步脚踏实地地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质量调度员。因此他深刻认识到,要想确保公司所生产熟料、水泥质量合格出厂销售,过程质量控制显得尤为重要。所以作为一名质量调度,他首先从根本上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不怕苦不怕累,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坚持深入现场,查看各种进厂原材料是否存在异常,生料、水泥配料称下料是否精准,并对现场所用催化剂、助磨剂等进行标定调整,确保各个生产环节的持续稳定。

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薛延伟可谓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2020年8月份,有次他意外在荧光分析室发现在线分析仪器上铁、铝配比突然出现较大波动,便立马起身赶赴现场对生料配料站系统进行认真检查,结果发现煤矸石库内混有大量转炉渣,便立马把情况上报部门领导,并及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较好地避免了生料成份的异常波动,稳定了煅烧熟料的质量。

其实,像这样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还有很多,如果不及时发现纠正补救,这些小问题就会演变成大问题,进而影响熟料或水泥的正常生产及产品质量。薛延伟正是凭着自己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把一个个小问题及早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确保了各个生产环节的正常运行,为产品质量的合格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铁还需自身硬:他有一双“火眼金睛”。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质量调度,薛延伟班长深知专业技能对过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只有拥有规范、专业、标准、熟练的操作技能,才能确保每次检验结果的准确性,进而为过程质量控制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对此,他在认真完成各项日常工作之余,仍然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对照安全操作规程不断完善自己的操作技能,把自己锻炼成了部门控制领域拥有“神手”和“火眼金睛”绝技的“人物”——比表面积一做一个准,游离钙不用滴定,用肉眼看看加热后的混合液颜色,便能判定得八九不离十。因此,薛延伟班长毫无悬念地成为新进化验室人员培训学习的“活教材”和“指导书”。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在部门历年组织的各种技能大比拼活动中,薛延伟班长总是积极参与,且均能取得不俗成绩,特别是在去年9月份公司组织的质量月比表面积测定大比拼中,他以100%的零误差夺得比赛第一名。

众人拾柴火焰高:拳头的力量才是最大的。众所周知,在现实生活中,要想做好工作,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有“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队意识。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薛延伟班长常常身先士卒去做那些难做的事情,潜移默化地带动班组人员投入到团队之中,从而推动班组工作顺利展开。

去年11月份,化验室以迎接河南运营管理区精细化管理检查为契机,利用近一周时间,对部门门窗、地板、台案、设备设施以及室外道牙、报栏、车辆等等职场环境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彻底清理整治,使部门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精细化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大家知道,化验室作为公司水泥生产线上的质检控制核心部门,日常工作区域除了遍布全厂的取样点外,制样、化验、分析的空间占据了整个中控楼的“半壁江山”。因此,与生产现场卫生相比,具有房间多,门窗多,“死角”多等特点,再加上地板、瓷片等,历经岁月洗礼,要想旧貌换新颜,还真有一定难度。为了克服困难,薛延伟班长在部门领导的安排下,采取化整为零的方法,把各区域卫生分派到每个班组,带领大家分工协作,逐一消除卫生了“死角”、难点。

针对门窗玻璃及室外道牙上面难以清除的粉尘,薛班长率先戴上硅胶手套,用洁厕净一遍遍地擦拭,大家用清水一遍遍地清洗,甚至把窗玻璃一扇扇地卸下来擦,擦净之后再安装上去;针对年久结垢失色的地板,薛班长同样带领大家用洁厕净一点点地擦,用小铲一点点地刮,再用拖把一遍遍地拖;针对室外报栏不锈钢框架上粉尘,先用白醋泡,后用清水冲,再用抹布擦……繁琐重复的动作,他却干得一丝不苟不厌其烦。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门窗明了,地板亮了,“死角”消失了,道牙油漆鲜亮如初,就连报栏框架也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薛延伟班长以自己敬业爱岗、勤劳务实、勇为人先的实干精神,日复一日地奔波在公司熟料、水泥生产的生命线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磨练成了一个态度端正、业务精炼、组织能力超强的“排头兵”,在赢得广大同事好评及领导肯定的同时,多次荣获公司“先进个人”、“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此外,他所带领的班组也多次被评为公司年度先进班组。